叶金川:台湾医疗制度先进 WHA各国感兴趣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北23日电)第19届医疗奉献奖今天颁奖,卫生署长叶金川致词表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时,各国对台湾先进的医疗制度深感兴趣,这是全国医疗人员的努力成果,他以台湾为荣。

第19届医疗奉献奖由行政院卫生署指导,立法院厚生会及联合报系主办,下午在台北市公务人力发展中心举行,总统马英九、叶金川等人与会颁奖。

叶金川表示,偏远地区及弱势族群是最需要医疗照顾的一环,不只民间个人努力,政府将拨用部分烟捐经费,推动山区偏远地区及弱势族群医疗照护。

他说,参加WHA时,各国对台湾先进的医疗制度都深感兴趣,美国卫生部也表示美国目前仅在建置全民健保阶段,但台湾健保早已推动得很好。叶金川说,这些成就是全国医护人员努力成果,并将台湾成就分享给全世界。

叶金川也特别介绍医疗奉献奖特殊贡献奖得主张锦文。他表示,张锦文是台湾第一位建立医院评鉴制度的前辈,如果没有他长期的努力,台湾的医疗制度不会有现在的成果,他赞扬张锦文是台湾的医院管理界之父。

除张锦文外,团体奖获奖者为天主教圣母圣心传教修女会,50年来推动台湾偏远地区及弱势医疗照顾。

个人医疗奉献奖得主部分,吕盛贤于苏澳渔民之家担任医师57年;卫生署澎湖医院护理长吕锦雀从事医疗服务30多年;台东县太麻里乡公所主任兼医师巴德雄长期投入偏远地区医疗;恒春基督教医院院长黄健荣推动恒春医疗服务;奇美医学中心护理师陈筱蓉是资深口腔护理师;彰化市隆泰联合诊所医师许守道首创全台游戏筛检模式和彰化县儿童发展筛检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