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台灣醫療制度先進 WHA各國感興趣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北23日電)第19屆醫療奉獻獎今天頒獎,衛生署長葉金川致詞表示,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時,各國對台灣先進的醫療制度深感興趣,這是全國醫療人員的努力成果,他以台灣為榮。

第19屆醫療奉獻獎由行政院衛生署指導,立法院厚生會及聯合報系主辦,下午在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總統馬英九、葉金川等人與會頒獎。

葉金川表示,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是最需要醫療照顧的一環,不只民間個人努力,政府將撥用部分菸捐經費,推動山區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醫療照護。

他說,參加WHA時,各國對台灣先進的醫療制度都深感興趣,美國衛生部也表示美國目前僅在建置全民健保階段,但台灣健保早已推動得很好。葉金川說,這些成就是全國醫護人員努力成果,並將台灣成就分享給全世界。

葉金川也特別介紹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得主張錦文。他表示,張錦文是台灣第一位建立醫院評鑑制度的前輩,如果沒有他長期的努力,台灣的醫療制度不會有現在的成果,他讚揚張錦文是台灣的醫院管理界之父。

除張錦文外,團體獎獲獎者為天主教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50年來推動台灣偏遠地區及弱勢醫療照顧。

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部分,呂盛賢於蘇澳漁民之家擔任醫師57年;衛生署澎湖醫院護理長呂錦雀從事醫療服務30多年;台東縣太麻里鄉公所主任兼醫師巴德雄長期投入偏遠地區醫療;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黃健榮推動恆春醫療服務;奇美醫學中心護理師陳筱蓉是資深口腔護理師;彰化市隆泰聯合診所醫師許守道首創全台遊戲篩檢模式和彰化縣兒童發展篩檢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