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亚省油砂开采税收入下降97%

【新唐人2009年5月16日讯】油公司财务报告显示,加国亚省省长斯特玛琪的新油砂开采税只征收了每桶48分,较一年前减少97%,自由党指责政府放弃丰厚的利润,“赠送油砂”给企业。

  据《卡尔加里先锋报》报导,油砂巨头Syncrude最大的合作伙伴加拿大油砂信托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指明,今年头三个月油砂开采税仅支付了4百万加元,或每桶48分,而08年的同期所支付的税金为1.31亿,或每桶14.57加元,让财政收入大大缩水。
  自由党能源评论家凯文塔夫特表示,每桶沥青的开采税竟比一张邮票的价格还低,“每个亚省人卖两个可乐瓶的价格都比政府收集的整桶沥青的开采税高,我认为这对亚省人民是不公平的。”
  一名政府任命的前开采税审查小组成员也对此表示关切,认为亚省人没有从油砂中获得公平的份额,而政府知道与Suncor和Syncrude的合同会使收入减少。Suncor和Syncrude的油砂生产占加拿大的一半以上,仅此两个公司政府就少收入数亿加元。
  如此低的征税主要是1月1日开始生效的与石油价格挂钩的开采税率等因素所致,目前的低油价使税收下降。另一原因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砂生产商Syncrude,于去年11月跟政府签属新开采税框架,允许企业根据定价低的沥青而不是原油缴纳税金。
  省长斯特玛琪和能源部长梅尔奈特辩称,新开采税框架使企业在低能源价格时有所缓冲,繁荣时期加大征收,其风险和利益共存。奈特解释公司处在高成本低收入的环境中时,支付的开采税率低至1%,而不是通常的25%。这两个油砂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都适用1%的开采税,而随着油价的继续改善,税率也会相应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