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来台 蔡英文:需保护本地产业

【新唐人2009年4月23日讯】陆资来台投资,经济部长尹启铭表示,将采正面表列方式控管,并公布了陆资来台的三项开放原则,包括提升台湾产业竞争力,对产业发展有互补作用,以及不会危害台湾产业发展。对此,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表示,陆资来台投资敏感产业应作限制。

经济部长尹启铭强调,未来开放陆资来台绝对不会一步到位,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开放。因此,政府未来开放陆资来台将有三项原则,除了引进的陆资将有助于台湾产业的提升,以及不会危害台湾产业的发展外,就是彼此的产业能够互补,创造双赢。

经济部长尹启铭:“那我们是希望藉由一个互补,一加一大于二的方式投资。譬如我说中草药的部分,大陆在原料供应方面很强,台湾可能在品质保证方面很强,那有一个互补的效应的话,我们比较可以开放他们来合作,这是比较可以产生双赢的。”

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23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对于陆资来台,我们要求中资来台不得投资如高科技、敏感技术产业、跟金融、媒体、电信、航空等特级产业,那么政府对中资执股比例跟经营权取得也应该予与限制。”

民进党强调两岸要实质对等,而非形式的平等,绝不是台资在大陆受到百般刁难,但是陆资到台湾却可以非常容易投资,并且明列陆资来台不得投资一些特许行业,确实保护台湾本地的产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 陈政祥 黄佩仪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