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來臺 蔡英文:需保護本地產業

【新唐人2009年4月23日訊】陸資來臺投資,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將採正面表列方式控管,並公佈了陸資來臺的三項開放原則,包括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對產業發展有互補作用,以及不會危害臺灣產業發展。對此,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陸資來臺投資敏感產業應作限制。

經濟部長尹啟銘強調,未來開放陸資來臺絕對不會一步到位,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開放。因此,政府未來開放陸資來臺將有三項原則,除了引進的陸資將有助於臺灣產業的提升,以及不會危害臺灣產業的發展外,就是彼此的產業能夠互補,創造雙贏。

經濟部長尹啟銘:「那我們是希望藉由一個互補,一加一大於二的方式投資。譬如我說中草藥的部份,大陸在原料供應方面很強,臺灣可能在品質保證方面很強,那有一個互補的效應的話,我們比較可以開放他們來合作,這是比較可以產生雙贏的。」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陸資來臺,我們要求中資來臺不得投資如高科技、敏感技術產業、跟金融、媒體、電信、航空等特級產業,那麼政府對中資執股比例跟經營權取得也應該予與限制。」

民進黨強調兩岸要實質對等,而非形式的平等,絕不是臺資在大陸受到百般刁難,但是陸資到臺灣卻可以非常容易投資,並且明列陸資來臺不得投資一些特許行業,確實保護臺灣本地的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 陳政祥 黃佩儀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