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小三盘村维权村民被施工人员打伤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小三盘村村民为保护自己的4千亩滩涂星期一与施工人员冲突,至少4位村民被打伤。当地政府上周向村民发出通告,凡是阻挠施工者,轻者劳教,重的判刑。当地维权人士林炳长星期一对本台表示,已经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写信求助。

上周四,洞头县小三盘村民与一百多名公安对峙,阻止公安保护到滩涂施工者,而公安警告村民不得干扰施工。本周一,近百名施工人员不顾村民阻止,打伤村民。村民张爱月当天告诉本台,4名村民被打伤,年龄最大的93岁:“今天早上去工地,公安有三辆车放在公路上,并看到上工(上班)的,我打电话叫老百姓下去(工地),后来看到这里工地的人还有包工头和老百姓,已经打起来了。4个人(村民)被打伤,一个老头93岁,被打三拳,还有一个八十几岁,脚被打得不会走路了”。

村民表示,双朴派出所和北岙派出所,出动公安到场保护施工单位,其中一位打人的包工头被派出所扣留片刻获释,显然是包庇打人者。本台致电小三盘村村委会,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双朴派出所。公安没有正面回答:“你是什么报社记者?”。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你最好自己下来好不好,我也不知道你是不是记者,有的事情不好说的,现在假冒的很多。”

村民吕爱銮告诉本台:“公安局、派出所、保安员都下去(工地),他们打起人来很凶,把我们的人打了5个,用皮条打。我们问他们,你们究竟是保护谁,保护人民还是保护违法者,他们也不敢说,一句话也不说”。

据民生观察星期一报导,吕爱銮说,村民们发现在施工时,纷纷前来阻止。与此同时,现场还有大量警察,仅警车就有6辆。当村民要求停止施工时,施工方竟派出请来的具有“黑社会”背景的人员对村民大打出手,这些人用石头、铁锹等袭击村民。当场有三个村民受伤,有人头部被打破。

吕爱銮表示:“工地的一部车开过来的时候,我们不给他出去,他就叫一个听说是工头,出来打村民,他是黑道上的”。

记者:“有多少村民?”

村民:“有一百多个。”

记者:“施工队来了多少人?”

村民:“来了几十个。公安派出所来了很多车,六辆或七辆。”

上周四,小三盘村一百多位农民曾再度和公安对峙,公安进村向村民挨家挨户发通告,称不得干扰施工,违者将被处罚。当地维权人士林炳长表示:“今天早上的事老百姓当然不肯,土地是老百姓的,老百姓怎么肯呢。他的公告就是说(阻挠施工)轻的劳动教养,重的判刑,要从重从快,你看要这样子干啊,6年了,我们都是很理性的”。

曾任洞头县县委常委的林炳长,自2003年起,协助小三盘村村民维权,去年3月给温家宝总理写信,揭露地方政府滥用职权,祸国殃民。他表示,星期一再度给温家宝写信:“今天我写给温家宝信,我说这样的,基层政府无法无天,不要把群众强迫到绝路去。这样子下去,老百姓怎么办,只有这样理性、理性再理性了,我是冒着风险,我也不怕什么,太没道理,太没道理了”。

为了帮助村民维权,林炳长于2007年1月被县检察院关押3个月,稍后法院要求检察院撤回起诉,至今未有结论。69岁的林炳长坦言,一切为了百姓,其他的都无所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