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小三盤村維權村民被施工人員打傷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浙江省溫州市洞頭縣小三盤村村民為保護自己的4千畝灘塗星期一與施工人員衝突,至少4位村民被打傷。當地政府上週向村民發出通告,凡是阻撓施工者,輕者勞教,重的判刑。當地維權人士林炳長星期一對本台表示,已經給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寫信求助。

上週四,洞頭縣小三盤村民與一百多名公安對峙,阻止公安保護到灘塗施工者,而公安警告村民不得干擾施工。本週一,近百名施工人員不顧村民阻止,打傷村民。村民張愛月當天告訴本台,4名村民被打傷,年齡最大的93歲:「今天早上去工地,公安有三輛車放在公路上,並看到上工(上班)的,我打電話叫老百姓下去(工地),後來看到這裡工地的人還有包工頭和老百姓,已經打起來了。4個人(村民)被打傷,一個老頭93歲,被打三拳,還有一個八十幾歲,腳被打得不會走路了」。

村民表示,雙朴派出所和北岙派出所,出動公安到場保護施工單位,其中一位打人的包工頭被派出所扣留片刻獲釋,顯然是包庇打人者。本台致電小三盤村村委會,電話無人接聽,記者又致電雙朴派出所。公安沒有正面回答:「你是什麼報社記者?」。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公安:「你最好自己下來好不好,我也不知道你是不是記者,有的事情不好說的,現在假冒的很多。」

村民呂愛鑾告訴本台:「公安局、派出所、保安員都下去(工地),他們打起人來很凶,把我們的人打了5個,用皮條打。我們問他們,你們究竟是保護誰,保護人民還是保護違法者,他們也不敢說,一句話也不說」。

據民生觀察星期一報導,呂愛鑾說,村民們發現在施工時,紛紛前來阻止。與此同時,現場還有大量警察,僅警車就有6輛。當村民要求停止施工時,施工方竟派出請來的具有「黑社會」背景的人員對村民大打出手,這些人用石頭、鐵鍬等襲擊村民。當場有三個村民受傷,有人頭部被打破。

呂愛鑾表示:「工地的一部車開過來的時候,我們不給他出去,他就叫一個聽說是工頭,出來打村民,他是黑道上的」。

記者:「有多少村民?」

村民:「有一百多個。」

記者:「施工隊來了多少人?」

村民:「來了幾十個。公安派出所來了很多車,六輛或七輛。」

上週四,小三盤村一百多位農民曾再度和公安對峙,公安進村向村民挨家挨戶發通告,稱不得干擾施工,違者將被處罰。當地維權人士林炳長表示:「今天早上的事老百姓當然不肯,土地是老百姓的,老百姓怎麼肯呢。他的公告就是說(阻撓施工)輕的勞動教養,重的判刑,要從重從快,你看要這樣子幹啊,6年了,我們都是很理性的」。

曾任洞頭縣縣委常委的林炳長,自2003年起,協助小三盤村村民維權,去年3月給溫家寶總理寫信,揭露地方政府濫用職權,禍國殃民。他表示,星期一再度給溫家寶寫信:「今天我寫給溫家寶信,我說這樣的,基層政府無法無天,不要把群眾強迫到絕路去。這樣子下去,老百姓怎麼辦,只有這樣理性、理性再理性了,我是冒著風險,我也不怕什麼,太沒道理,太沒道理了」。

為了幫助村民維權,林炳長於2007年1月被縣檢察院關押3個月,稍後法院要求檢察院撤回起訴,至今未有結論。69歲的林炳長坦言,一切為了百姓,其他的都無所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