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名家首访故宫 观赏翠玉白菜精品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翁翠萍台北20日电)高龄95岁的围棋名家吴清源与日籍妻子今天首次参观国立故宫博物院,他们是专程来台,上午坐着轮椅,由女儿陪同前往故宫,观赏翠玉白菜等故宫典藏精品。

台北上午下雷雨,吴清源两老夫妇不减游兴,外表看来精神稍显虚弱,但一进故宫正馆展厅,精神就好起来,众多陆客礼貌让路,没认出这位一代围棋大师。

看到翠玉白菜,吴清源夫人用日语赞叹说“名物,名物”,看到唐三彩的胖女陶俑,吴清源高兴地说“杨贵妃,这个好,这个好”。

两人还看了乾隆华丽彩瓷龙纹青花天球瓶、明代龙泉窑青瓷、八宝花卉纹大圆盒漆器;看到彭楷栋遗赠故宫佛画展的大小佛像,吴老夫人频频合掌虔诚膜拜。

吴清源夫妇观看故宫文物一个多小时后,到故宫正馆4楼三希堂享用充满华夏文化古意的午餐,老夫妇心情很好,很满意首次故宫行。

吴清源1914年出生于中国福建,7岁开始学棋,幼年时难逢敌手,人称“围棋神童”,后来被旅华的日本棋士井上孝平赏识,引荐给日本围棋长老濑越宪作,吴清源远赴日本发展,称雄日本棋坛数十年。

棋坛称誉吴清源为“现代围棋第一人”,吴清源现为退休职业棋士,外号“昭和棋圣”,中国导演田壮壮2006年推出传记电影“吴清源”,吴清源本人也参与客串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