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巨型黑洞喷射气流亮度增90倍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讯】据美国太空网报导,借助于哈勃太空望远镜,天文学家发现一个巨型黑洞喷射的气体流亮度神秘增强,居然达到正常情况下的90倍。

7年来,“哈勃”一直对这股气体流进行观察,喷射这股气体流的特大质量黑洞位于椭圆星系M87的心脏地带。M87位于距地球5400万光年的室女座星系团。从“哈勃”拍摄的照片来看,气体流亮度时而减弱,时而增强。
  
科学家将这个神秘莫测的明亮气体流称之为“HST-1”。但他们还很难对其怪异的行为加以解释。加拿大天文学家胡安‧马德里(Juan Madrid)表示:“我们关注的问题在于:是否每一个喷射流或者活跃的核心都发生这种神秘现象,或者说我们是否还将在M87星系中发现其它一些怪异现象?”
  
很多超大质量黑洞从其圆形物质环垂直喷射物质,被喷射的物质最后又降落到黑洞上面。绝大多数光线都无法像HST-1那样达到如此强烈的亮度。科学家目前尚无法确定这是否属于一个特例,或者只是黑洞喷射的一种正常现象。在此次喷射中,明亮的气体流HST-1距离M87星系内核大约214光年。
  
为了更多地了解这种奇异的“光秀”,马德里分析了“哈勃”7年来拍摄的HST-1紫外图片。此外,他还 将“哈勃”获取的数据与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拍摄的HST-1 X光图片以及其它望远镜拍摄的射电图像进行了比较。马德里发现,1999年至2005年间,HST-1亮度持续增强,截止到2005年5月,其亮度已经达到1999年时的90倍。在此之后,HST-1亮度开始减弱,2006年11月起又再次增强。
 
天文学家需要更多数据才能揭开HST-1怪异行为的谜团。马德里说:“我们希望这些观测结果能够孕育一些相关理论,让我们很好地解释这种神秘现象的形成机制。天文学家希望了解的是,当穿越M87星系时,HST-1是否在本质上属于一种不稳定的喷射流,又或者是别的什么东西。”在2009年4月出版的《天文学杂志》上,马德里详述了他的研究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