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巨型黑洞噴射氣流亮度增90倍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訊】據美國太空網報導,藉助於哈勃太空望遠鏡,天文學家發現一個巨型黑洞噴射的氣體流亮度神秘增強,居然達到正常情況下的90倍。

7年來,「哈勃」一直對這股氣體流進行觀察,噴射這股氣體流的特大質量黑洞位於橢圓星系M87的心臟地帶。M87位於距地球5400萬光年的室女座星系團。從「哈勃」拍攝的照片來看,氣體流亮度時而減弱,時而增強。
  
科學家將這個神秘莫測的明亮氣體流稱之為「HST-1」。但他們還很難對其怪異的行為加以解釋。加拿大天文學家胡安‧馬德里(Juan Madrid)表示:「我們關注的問題在於:是否每一個噴射流或者活躍的核心都發生這種神秘現象,或者說我們是否還將在M87星系中發現其它一些怪異現象?」
  
很多超大質量黑洞從其圓形物質環垂直噴射物質,被噴射的物質最後又降落到黑洞上面。絕大多數光線都無法像HST-1那樣達到如此強烈的亮度。科學家目前尚無法確定這是否屬於一個特例,或者只是黑洞噴射的一種正常現象。在此次噴射中,明亮的氣體流HST-1距離M87星系內核大約214光年。
  
為了更多地瞭解這種奇異的「光秀」,馬德里分析了「哈勃」7年來拍攝的HST-1紫外圖片。此外,他還 將「哈勃」獲取的數據與錢德拉X射線天文臺拍攝的HST-1 X光圖片以及其它望遠鏡拍攝的射電圖像進行了比較。馬德里發現,1999年至2005年間,HST-1亮度持續增強,截止到2005年5月,其亮度已經達到1999年時的90倍。在此之後,HST-1亮度開始減弱,2006年11月起又再次增強。
 
天文學家需要更多數據才能揭開HST-1怪異行為的謎團。馬德里說:「我們希望這些觀測結果能夠孕育一些相關理論,讓我們很好地解釋這種神秘現象的形成機制。天文學家希望瞭解的是,當穿越M87星系時,HST-1是否在本質上屬於一種不穩定的噴射流,又或者是別的什麼東西。」在2009年4月出版的《天文學雜誌》上,馬德里詳述了他的研究發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