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解读中国的“平均工资”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近又公布新的数据,这次是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中国平均工资,据说2008年,中国城镇在岗平均工资为2万2,229元,比2007年增长了17.2%。

在经济低迷的环境下,人们都在抱怨什么都涨价,只有工资不涨的情况下,这次统计局却一下子慷慨的给老百姓的工资大涨了17.2%,而我们却为什么感受不到呢?这中间的差异又体现在那里呢?出台这么离谱的数据,所为何来?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我们分析解读中国的平均工资。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您好。

主持人:这次统计局的平均工资数据一出来之后,老百姓在网上是一片骂声,很多人都说他周围80%的人都达不到这个标准。那么这个标准跟老百姓实际的感受差距这么大,它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杰森:前几年,它每年都要出平均工资,叫“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每年大家都在骂,只是这两年骂得更加厉害了。譬如前几年平均工资是1,500-1,800,大家最多觉得是我活得背,可能我不如平均工资,拖了国家后腿。结果这两年出的更离谱了,去年一个月说是2千多,今年就2,400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一下就明白了,根本不是平均工资,因为我往周围一看,就你说的,80%的人都比这工资低,怎么是平均工资?所以大家就当成玩笑了。

这次大家都觉得是不是统计局在作假?那统计局就出来解释这数据怎么做出来的。这数据主要的信息量有两点,第一、它只统计了一部分工作人员,没统计另外一部分。它统计的那部分包括公务员,包括事业型单位,譬如教师,另外还包括一些大中型企业,垄断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独资企业、股份企业、大厂,这三部分它统计了。

主持人:就是说它统计的都是相对工资高的人。

杰森:相对都是工资高的,而个体户、卖小商品的或者私营企业,它没算进去。事实上这群人的工资往往是很低的,而占的人口比例却很大,譬如全国大概有两亿人在私人企业里头工作,而这个数字在很多省份已达到了75%,也就是说这75%的人没在统计数据之内的。

主持人:那就跟老百姓的感觉是一样的,80%达不到。

杰森:所以你可以看到有些个别地区所作的零星统计,没包括在统计人群里面的,你再去作统计的话,你会发现这群人真实的平均工资只有它统计出来的平均工资的55%,换句话说,如果现在中国官方的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是2,400的话,那么真正占大头的私人企业,那两亿人的平均工资只有1,200左右。

主持人:正好一半。那么它既是平均工资的概念,为什么反而把这部分、很大一部分人排斥在外呢?

杰森:我们都知道,中共希望数字出政绩。因为它GDP增长了10%,如果你工资增长的少,那岂不是说老百姓没有从所谓的GDP发展中受益吗?所以它一定要搞出一个工资增长比例超过GDP的数字。

主持人:为了脸上好看。

杰森:它知道哪一群人增长最快,比如公务员它发的钱发的很厉害,另外,它最近给教师、政府拨款的事业型单位发钱也发的很厉害,如果把这群人放在数据里头,然后把国家一些大型企业也放在数据里头,那么它可以保证这批人的工资增长速度会超过GDP,果然就是17%,这样从数字上就显得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确实提高得很快。

但大家都知道这个数字是骗人的,因为它这样的统计结果,表面上说工资增长比去年增长了17%,但是大家没感觉到,而且在这种经济危机的时候,私营企业只要不减工资,很多人都偷偷乐了。

主持人:很多人甚至担心是不是会失去工作。

杰森:事实上大家从另一个数据上看,从整体的GDP上来看,个人收入在GDP的比例是逐年下降的。这个统计结果其实正反映出中国整个工资分配是不平衡的。换句话说,现在一些比较富裕的人群,比如公务员、事业型单位的人、垄断性企业或是外资企业的这些人,他们的收入已经算比较高的,也属于增长比较高的人群,超过GDP增长速度。

主持人:实际上进一步加大了贫富差距。

杰森:而私营企业和一些个体户的收入不但没增长,可能在负增长。所以说这个数字也在给我们传递很强烈的信息,其实中国大部分的底层老百姓的收入,事实上是在往下走,甚至比GDP差很多,而贫富差距、社会分配不公,应该是进一步在加深。

主持人:实际上平均工资的概念如果只是为了表现一下政绩,有一个数字而已,那其实也无所谓,老百姓的生活反正就是这样了,它愿意怎么统计就怎么统计。可是好像还不是这样,平均工资这个概念到底在生活当中有什么意义?

杰森:事实上这就是问题的关键,很多人就骂,现在有一种“无聊”就叫“平均工资”,说你这么无聊来统计它,现在大家都当笑话。其实不是的,为什么呢?中国需要统计平均工资这个概念来支撑它的很多相关政策,比如中国有一个社保体系,它规定企业的职工要交社保,而社保的工资基数,跟每个地区统计出来的平均工资是直接挂勾的,那它的意义就很大了。

它规定你的社保是按你的工资比例交的,比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大概占你工资的30%,如果你的工资低于本市平均工资的60%,换句话说,比如北京巿2008年平均工资核定是3,400,如果你低于60%就是二千多将近三千块钱的时候,哪怕你的工资再低就是一千,你也得按两千多来交,按这60%来交。

主持人:实际上跟他的工资是脱节的。

杰森:一旦你的工资低到一定程度,你的工资和你交的费用就开始脱节了。

主持人:这样看来这平均工资跟老百姓的关系就很大了。

杰森:大到什么程度呢?比如我们按全国性平均工资2,400来算,如果是个体户,他没有企业帮他交1/3的部分,那么他如果要享受养老和医疗,所谓基准工资的30%,一个月按60%的平均工资再乘以30%这样的数量的话,他一个月就要缴四百多块钱。

而我们知道,对于个体户来说,中共自己统计出来,很多地区一个月刨去所有花费,他的收入只有600块钱,对于这样的人,600块钱要交400块钱才能维持他基本的医疗和养老保险,那几乎就是卡脖子,是不可承受的。这也就说明了,它虚报平均工资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是为了数字上显政绩,更重要的,很可能还是为了更多的去敛财来补它现在这个社保的漏洞。

我们知道它整个社保体系,还不说未来,未来它说要两万亿才能达到收支平衡,现在它只能做到这边收这边发,就这现有的过程都已经达到不了了。比如上海市,去年政府就得垫1,170到1,180亿人民币来补社保,这也就是为什么政府要不断的把基本工资提高,这样它才能揽到更多钱来弥补现有的社保亏空。

主持人:它不断的把平均工资升高,可是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讲是承担不了的,那么这就有一个问题,可能有些人干脆就退保了,我承担不起我不做了。

杰森:事实上这事发生得很厉害,特别是东北地区,退保人数逐年在增加。比如有一群人失去工作了,以前有单位帮他交现在不交了,而有些个体户一个月只能挣1千块钱,你要他缴400块钱,他就得不吃不喝了,不可能,所以就退保了。这一退保中共就沾了大光了,你一旦退保,中间有一部分、一大半的钱事实上政府就不还了。

主持人:那是单位当初帮你交的。

杰森:单位帮你交的,基本上你就拿不回去了,这部分换句话就是它白捞了一笔。当然中共也知道不能让所有的人退保,退保了它可能就入不敷出了,所以它有时政策灵活的调整一下。但是一旦进入经济萎缩状态,比如雇用的人少了,失业的人开始多了,收入开始降低时,退保的人就大量的增加。

在增加的过程中,中共历史上收了你的钱,未来又不用承担你的养老责任。这就又一次耍了很大一批人,这批人有多少呢?我们知道,中国目前农民工大概有两亿人,这个比例已经是占整个人口的百分之十几了,而在工商界谋职的大概有5千万,这个比例也占整个中国工作人员的百分之十几。

这样一群人本身处在社会底层,而中共敲诈最厉害的也是这一群人。它让你拼命的交到你承受不了了,那么以前你交的都不算数了。因为中共是这么规定的,至少交15年,交不够15年,你将来就完蛋了。所以很多人就硬挺,挺不过,只好把以前所交的全部放弃掉。

主持人:而且反过来官方还没有责任,因为你自己退保了,你自己承受不了了,不是我不给你保。

杰森:对,是这个样子。但是大家没有想到,在网上讨论的看似玩笑的数字,其实很多人的生活已进入了一个非常窘迫的境地。

主持人:在外国有没有这种平均工资跟老百姓的社保有连系的概念呢?

杰森:在国外没有这样的概念,没有平均工资的概念,它叫中值(median)工资。比如美国不算个人收入,它算家庭收入,美国的家庭大概有一亿户,美国大概公布的中值家庭收入是5万美元,这比平均工资好在哪?它告诉我是5万美元,那我就知道大概有5千万家庭收入超过5万美元,有5千万家庭低于5万美元,那么我就大概知道整个情况了。

现在中国的平均工资一年是2万9千块,对我来说,我不知道多少人挣够了2万9千块,这个数字就不清楚了,因为很可能几个钜富就把全国平均工资拉得很高。所以在统计学上,没有人用平均值统计工资分布的。而中国政府这么做,它主要是想用一个平均就把中国一切丑陋的现象都弥补住,因为中国的制度创造了这种贫富分歧、两极分化的收入,如果用中值,数字会很难看,而且年年都不可能有增长。

但是它用平均值这样的概念,就使那一群钜富的工资在暴涨的过程中,拉动它的平均值往上走,给人一个感觉好像每年大家的平均工资都在涨。所以平均数字在这里就有巨大的欺骗性,因为不是每个人每个月都能拿到2,400块这样的工资,而是钜富的那一群人,他们的增长速度不只超过去年的17%,他是20%、50%的增长,而你只长2-3%,政府就告诉你,你也是平均的一份,你也占了百分之十几。所以整个来说,平均这个概念具有巨大的欺骗性,掩盖了背后很多很多令人不耻的东西。

主持人:现在它这个统计数字一出来,好像老百姓就被它这样给代表了,荷包到底有多少,不知道。那老百姓是不是只有在网上发发牢骚这样的权利呢?

杰森:其实大家应该更清醒的领略到,中共做这样的事不光是为了它的名声问题,事实上它是在掠夺中国老百姓,甚至是掠夺最贫穷那部分的老百姓。所以我们做这节目的目的就是把这事情点明白,让中共以后再做这样事的时候,大家明白它真正的本质在哪?它是掠夺,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面子工程问题。

主持人:这确实是很关键的问题,希望更多的观众朋友能够看清这一点。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