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解讀中國的「平均工資」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中國國家統計局最近又公佈新的數據,這次是跟老百姓息息相關的中國平均工資,據說2008年,中國城鎮在崗平均工資為2萬2,229元,比2007年增長了17.2%。

在經濟低迷的環境下,人們都在抱怨什麼都漲價,只有工資不漲的情況下,這次統計局卻一下子慷慨的給老百姓的工資大漲了17.2%,而我們卻為什麼感受不到呢?這中間的差異又體現在那裡呢?出台這麼離譜的數據,所為何來?我們今天請資深評論員杰森博士為我們分析解讀中國的平均工資。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您好。

主持人:這次統計局的平均工資數據一出來之後,老百姓在網上是一片罵聲,很多人都說他週圍80%的人都達不到這個標準。那麼這個標準跟老百姓實際的感受差距這麼大,它是怎麼統計出來的?

杰森:前幾年,它每年都要出平均工資,叫「城鎮職工平均工資」,每年大家都在罵,只是這兩年罵得更加厲害了。譬如前幾年平均工資是1,500-1,800,大家最多覺得是我活得背,可能我不如平均工資,拖了國家後腿。結果這兩年出的更離譜了,去年一個月說是2千多,今年就2,400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一下就明白了,根本不是平均工資,因為我往周圍一看,就你說的,80%的人都比這工資低,怎麼是平均工資?所以大家就當成玩笑了。

這次大家都覺得是不是統計局在作假?那統計局就出來解釋這數據怎麼做出來的。這數據主要的信息量有兩點,第一、它只統計了一部分工作人員,沒統計另外一部分。它統計的那部分包括公務員,包括事業型單位,譬如教師,另外還包括一些大中型企業,壟斷型企業和外資企業、獨資企業、股份企業、大廠,這三部分它統計了。

主持人:就是說它統計的都是相對工資高的人。

杰森:相對都是工資高的,而個體戶、賣小商品的或者私營企業,它沒算進去。事實上這群人的工資往往是很低的,而占的人口比例卻很大,譬如全國大概有兩億人在私人企業裡頭工作,而這個數字在很多省份已達到了75%,也就是說這75%的人沒在統計數據之內的。

主持人:那就跟老百姓的感覺是一樣的,80%達不到。

杰森:所以你可以看到有些個別地區所作的零星統計,沒包括在統計人群裡面的,你再去作統計的話,你會發現這群人真實的平均工資只有它統計出來的平均工資的55%,換句話說,如果現在中國官方的城鎮職工平均工資是2,400的話,那麼真正占大頭的私人企業,那兩億人的平均工資只有1,200左右。

主持人:正好一半。那麼它既是平均工資的概念,為什麼反而把這部分、很大一部分人排斥在外呢?

杰森:我們都知道,中共希望數字出政績。因為它GDP增長了10%,如果你工資增長的少,那豈不是說老百姓沒有從所謂的GDP發展中受益嗎?所以它一定要搞出一個工資增長比例超過GDP的數字。

主持人:為了臉上好看。

杰森:它知道哪一群人增長最快,比如公務員它發的錢發的很厲害,另外,它最近給教師、政府撥款的事業型單位發錢也發的很厲害,如果把這群人放在數據裡頭,然後把國家一些大型企業也放在數據裡頭,那麼它可以保證這批人的工資增長速度會超過GDP,果然就是17%,這樣從數字上就顯得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確實提高得很快。

但大家都知道這個數字是騙人的,因為它這樣的統計結果,表面上說工資增長比去年增長了17%,但是大家沒感覺到,而且在這種經濟危機的時候,私營企業只要不減工資,很多人都偷偷樂了。

主持人:很多人甚至擔心是不是會失去工作。

杰森:事實上大家從另一個數據上看,從整體的GDP上來看,個人收入在GDP的比例是逐年下降的。這個統計結果其實正反映出中國整個工資分配是不平衡的。換句話說,現在一些比較富裕的人群,比如公務員、事業型單位的人、壟斷性企業或是外資企業的這些人,他們的收入已經算比較高的,也屬於增長比較高的人群,超過GDP增長速度。

主持人:實際上進一步加大了貧富差距。

杰森:而私營企業和一些個體戶的收入不但沒增長,可能在負增長。所以說這個數字也在給我們傳遞很強烈的信息,其實中國大部分的底層老百姓的收入,事實上是在往下走,甚至比GDP差很多,而貧富差距、社會分配不公,應該是進一步在加深。

主持人:實際上平均工資的概念如果只是為了表現一下政績,有一個數字而已,那其實也無所謂,老百姓的生活反正就是這樣了,它願意怎麼統計就怎麼統計。可是好像還不是這樣,平均工資這個概念到底在生活當中有什麼意義?

杰森:事實上這就是問題的關鍵,很多人就罵,現在有一種「無聊」就叫「平均工資」,說你這麼無聊來統計它,現在大家都當笑話。其實不是的,為什麼呢?中國需要統計平均工資這個概念來支撐它的很多相關政策,比如中國有一個社保體系,它規定企業的職工要交社保,而社保的工資基數,跟每個地區統計出來的平均工資是直接掛勾的,那它的意義就很大了。

它規定你的社保是按你的工資比例交的,比方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大概占你工資的30%,如果你的工資低於本市平均工資的60%,換句話說,比如北京巿2008年平均工資核定是3,400,如果你低於60%就是二千多將近三千塊錢的時候,哪怕你的工資再低就是一千,你也得按兩千多來交,按這60%來交。

主持人:實際上跟他的工資是脫節的。

杰森:一旦你的工資低到一定程度,你的工資和你交的費用就開始脫節了。

主持人:這樣看來這平均工資跟老百姓的關係就很大了。

杰森:大到什麼程度呢?比如我們按全國性平均工資2,400來算,如果是個體戶,他沒有企業幫他交1/3的部分,那麼他如果要享受養老和醫療,所謂基準工資的30%,一個月按60%的平均工資再乘以30%這樣的數量的話,他一個月就要繳四百多塊錢。

而我們知道,對於個體戶來說,中共自己統計出來,很多地區一個月刨去所有花費,他的收入只有600塊錢,對於這樣的人,600塊錢要交400塊錢才能維持他基本的醫療和養老保險,那幾乎就是卡脖子,是不可承受的。這也就說明了,它虛報平均工資並不是簡簡單單的是為了數字上顯政績,更重要的,很可能還是為了更多的去歛財來補它現在這個社保的漏洞。

我們知道它整個社保體系,還不說未來,未來它說要兩萬億才能達到收支平衡,現在它只能做到這邊收這邊發,就這現有的過程都已經達到不了了。比如上海市,去年政府就得墊1,170到1,180億人民幣來補社保,這也就是為什麼政府要不斷的把基本工資提高,這樣它才能攬到更多錢來彌補現有的社保虧空。

主持人:它不斷的把平均工資升高,可是對於很多老百姓來講是承擔不了的,那麼這就有一個問題,可能有些人乾脆就退保了,我承擔不起我不做了。

杰森:事實上這事發生得很厲害,特別是東北地區,退保人數逐年在增加。比如有一群人失去工作了,以前有單位幫他交現在不交了,而有些個體戶一個月只能掙1千塊錢,你要他繳400塊錢,他就得不吃不喝了,不可能,所以就退保了。這一退保中共就沾了大光了,你一旦退保,中間有一部分、一大半的錢事實上政府就不還了。

主持人:那是單位當初幫你交的。

杰森:單位幫你交的,基本上你就拿不回去了,這部分換句話就是它白撈了一筆。當然中共也知道不能讓所有的人退保,退保了它可能就入不敷出了,所以它有時政策靈活的調整一下。但是一旦進入經濟萎縮狀態,比如僱用的人少了,失業的人開始多了,收入開始降低時,退保的人就大量的增加。

在增加的過程中,中共歷史上收了你的錢,未來又不用承擔你的養老責任。這就又一次耍了很大一批人,這批人有多少呢?我們知道,中國目前農民工大概有兩億人,這個比例已經是占整個人口的百分之十幾了,而在工商界謀職的大概有5千萬,這個比例也占整個中國工作人員的百分之十幾。

這樣一群人本身處在社會底層,而中共敲詐最厲害的也是這一群人。它讓你拼命的交到你承受不了了,那麼以前你交的都不算數了。因為中共是這麼規定的,至少交15年,交不夠15年,你將來就完蛋了。所以很多人就硬挺,挺不過,只好把以前所交的全部放棄掉。

主持人:而且反過來官方還沒有責任,因為你自己退保了,你自己承受不了了,不是我不給你保。

杰森:對,是這個樣子。但是大家沒有想到,在網上討論的看似玩笑的數字,其實很多人的生活已進入了一個非常窘迫的境地。

主持人:在外國有沒有這種平均工資跟老百姓的社保有連繫的概念呢?

杰森:在國外沒有這樣的概念,沒有平均工資的概念,它叫中值(median)工資。比如美國不算個人收入,它算家庭收入,美國的家庭大概有一億戶,美國大概公佈的中值家庭收入是5萬美元,這比平均工資好在哪?它告訴我是5萬美元,那我就知道大概有5千萬家庭收入超過5萬美元,有5千萬家庭低於5萬美元,那麼我就大概知道整個情況了。

現在中國的平均工資一年是2萬9千塊,對我來說,我不知道多少人掙夠了2萬9千塊,這個數字就不清楚了,因為很可能幾個鉅富就把全國平均工資拉得很高。所以在統計學上,沒有人用平均值統計工資分佈的。而中國政府這麼做,它主要是想用一個平均就把中國一切醜陋的現象都彌補住,因為中國的制度創造了這種貧富分歧、兩極分化的收入,如果用中值,數字會很難看,而且年年都不可能有增長。

但是它用平均值這樣的概念,就使那一群鉅富的工資在暴漲的過程中,拉動它的平均值往上走,給人一個感覺好像每年大家的平均工資都在漲。所以平均數字在這裡就有巨大的欺騙性,因為不是每個人每個月都能拿到2,400塊這樣的工資,而是鉅富的那一群人,他們的增長速度不只超過去年的17%,他是20%、50%的增長,而你只長2-3%,政府就告訴你,你也是平均的一份,你也占了百分之十幾。所以整個來說,平均這個概念具有巨大的欺騙性,掩蓋了背後很多很多令人不恥的東西。

主持人:現在它這個統計數字一出來,好像老百姓就被它這樣給代表了,荷包到底有多少,不知道。那老百姓是不是只有在網上發發牢騷這樣的權利呢?

杰森:其實大家應該更清醒的領略到,中共做這樣的事不光是為了它的名聲問題,事實上它是在掠奪中國老百姓,甚至是掠奪最貧窮那部分的老百姓。所以我們做這節目的目的就是把這事情點明白,讓中共以後再做這樣事的時候,大家明白它真正的本質在哪?它是掠奪,並不是簡簡單單的一個面子工程問題。

主持人:這確實是很關鍵的問題,希望更多的觀眾朋友能夠看清這一點。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各位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