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110冥诞 史博馆举办纪念展

【新唐人2009年4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健光台北10日电)国立历史博物馆今天起举办“张大千110–书画纪念展”,展出名画家张大千作品。史博馆馆长黄永川指出,在中国现代艺坛中,张大千是具知名度与影响力的艺术家。

黄永川下午在“张大千110–书画纪念展”开幕会上表示,张大千鲜明的个人形象和精彩的生活经历,与其卓绝的画艺齐名,张大千是位充满传奇性色彩的画家,以其多采多姿的生活经历、浪漫多情的感情世界、既广而深的学习及丰富而多元的绘画特质吸引众人目光。

他指出,从中国绘画传统来看,虽然画家画派与画风技法种类繁多,不过本质上大致可区分为两个绘画风格传统。一种是“专业画家”的绘画风格,另一种则是“文人画家”的笔墨表现。

黄永川说,张大千早年习画是从文人水墨画风入手,很早便能掌握文人画风清润秀逸的特质,后来迈入职业画家创作领域,因而能同时承继两种不同的画风系统,发展出张大千“集大成”的艺术创作路线。

国立历史博物馆所主办“张大千110–书画纪念展”适逢今年张大千110岁冥诞,特展从4月10日展至6月14日,展览地点在史博馆一楼101展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