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110冥誕 史博館舉辦紀念展

【新唐人2009年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健光台北10日電)國立歷史博物館今天起舉辦「張大千110–書畫紀念展」,展出名畫家張大千作品。史博館館長黃永川指出,在中國現代藝壇中,張大千是具知名度與影響力的藝術家。

黃永川下午在「張大千110–書畫紀念展」開幕會上表示,張大千鮮明的個人形象和精采的生活經歷,與其卓絕的畫藝齊名,張大千是位充滿傳奇性色彩的畫家,以其多采多姿的生活經歷、浪漫多情的感情世界、既廣而深的學習及豐富而多元的繪畫特質吸引眾人目光。

他指出,從中國繪畫傳統來看,雖然畫家畫派與畫風技法種類繁多,不過本質上大致可區分為兩個繪畫風格傳統。一種是「專業畫家」的繪畫風格,另一種則是「文人畫家」的筆墨表現。

黃永川說,張大千早年習畫是從文人水墨畫風入手,很早便能掌握文人畫風清潤秀逸的特質,後來邁入職業畫家創作領域,因而能同時承繼兩種不同的畫風系統,發展出張大千「集大成」的藝術創作路線。

國立歷史博物館所主辦「張大千110–書畫紀念展」適逢今年張大千110歲冥誕,特展從4月10日展至6月14日,展覽地點在史博館一樓101展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