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词攸关扁珍是否索贿 辜仲谅角色关键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日电)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今天与前总统陈水对质,说出与扁家往来及陈水扁夫妇过去向他索款的情况;辜仲谅证词是攸关扁珍被控贪污能否成立的关键,在扁案角色更受瞩目。

  辜仲谅去年11月24日返台接受特侦组讯问,就曾向特侦组检察官表示,企业有事去找陈水,取得陈水扁首肯还不一定能成功,反之只要吴淑珍点头,就一定做得到。

  特侦组去年12月起诉扁家四大案,也是根据辜仲谅证词,认定陈水扁夫妇惯常的搭配方式,即陈水扁向相关人谈论欲进行某项计划,再由吴淑珍出面索讨金额,在龙潭案中起诉扁珍贪污。

辜仲谅今天的证词指出,过去8年来他捐款给陈水扁夫妇约新台币3.4亿元,他与扁的互动,“比总统府资政还多”,每当陈水扁夫妇开口希望他能协助,他当然听懂是在讲什么,只是长期下来还是不堪负荷,因此当庭讲出他认为给扁家的钱是“不乐之捐”。

  在龙潭案中,陈水扁及律师团主打的论点,就是即便陈水扁曾在总统府召集行政部门开会,并指示要求国科会采取“先租后买”的方式执行购地案,纵然可能有违正常议价程序,但陈水扁所为与吴淑珍收受佣金,仍没有直接关联。

  但辜仲谅的证词说法却直接点出了扁珍长久以来的模式,即由陈水扁出面“讲道理”,再由企业或其他人士去找吴淑珍谈钱,原本两件没有关连的事情,可能变成密不可分且有因果关系了。

  倘若辜仲谅的证词获合议庭采信,审理期间检方也循类似模式诘问其他企业人士作证,则无论龙潭、南港等案,扁珍被控索贿的逻辑就不难成立,辜仲谅在扁案角色重要性不言可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