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詞攸關扁珍是否索賄 辜仲諒角色關鍵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日電)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辜仲諒今天與前總統陳水對質,說出與扁家往來及陳水扁夫婦過去向他索款的情況;辜仲諒證詞是攸關扁珍被控貪污能否成立的關鍵,在扁案角色更受矚目。

  辜仲諒去年11月24日返台接受特偵組訊問,就曾向特偵組檢察官表示,企業有事去找陳水,取得陳水扁首肯還不一定能成功,反之只要吳淑珍點頭,就一定做得到。

  特偵組去年12月起訴扁家四大案,也是根據辜仲諒證詞,認定陳水扁夫婦慣常的搭配方式,即陳水扁向相關人談論欲進行某項計畫,再由吳淑珍出面索討金額,在龍潭案中起訴扁珍貪污。

辜仲諒今天的證詞指出,過去8年來他捐款給陳水扁夫婦約新台幣3.4億元,他與扁的互動,「比總統府資政還多」,每當陳水扁夫婦開口希望他能協助,他當然聽懂是在講什麼,只是長期下來還是不堪負荷,因此當庭講出他認為給扁家的錢是「不樂之捐」。

  在龍潭案中,陳水扁及律師團主打的論點,就是即便陳水扁曾在總統府召集行政部門開會,並指示要求國科會採取「先租後買」的方式執行購地案,縱然可能有違正常議價程序,但陳水扁所為與吳淑珍收受佣金,仍沒有直接關聯。

  但辜仲諒的證詞說法卻直接點出了扁珍長久以來的模式,即由陳水扁出面「講道理」,再由企業或其他人士去找吳淑珍談錢,原本兩件沒有關連的事情,可能變成密不可分且有因果關係了。

  倘若辜仲諒的證詞獲合議庭採信,審理期間檢方也循類似模式詰問其他企業人士作證,則無論龍潭、南港等案,扁珍被控索賄的邏輯就不難成立,辜仲諒在扁案角色重要性不言可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