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案一拖再拖 成都多位维权人士被刑拘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严修报导)大陆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一案,从一月初文件送到法院已经超过3个月,但仍未知开庭审理日期,律师也未能查阅相关卷宗。另外,近日多名在成都活跃的维权、民主人士被当局刑事拘留,多人与外界失去联络。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被以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抓捕超过九个月,上月初,成都武侯区法院突然电话通知黄琦家人,案件将在第二天开庭。但是,因为法院未能在开庭三天前通知律师有违相关法律规定,经律师交涉,最终负责法官同意延期开庭。

据本台得到的消息,黄琦的妻子曾丽,星期四到成都法院询问开庭日期,但仍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答复,她星期四晚间对本台记者说,黄琦被抓之后,一直没有见过家人面,律师也只是二月初的时候见过一小时:“在后来就一直没见到,律师也没有见到,律师到现在卷宗都还没有查阅到,所以我今天第一个是去问他们这么长时间了也没有消息,第二个就是向他们提出律师要查阅卷宗,着他们能够提供查阅的机会。我以为应该是从2月3号,他们推迟以后,现在又已经是一个多月了,应该有一个下次开庭的时间界限,今天就是问,我说应该有一个时间的限制,给我们一个答复,然后他就说,没有,他说他们还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他是这样说的,我说到底法律规定的时间是多少,是不是要这样无限期的拖下去,他就粗暴的说,我们还没有违规,这个你自己去查阅法律条款,他对我这样说。”

去年六月黄琦被以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拘捕, 经过两次因证据不足退回侦查,案件在去年十二月移交检察院起诉。黄琦的辩护人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丁锡奎律师,星期四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一审的期限应该是一到一个半月,另外,法院一直没有让律师阅读卷宗,也有违相关法律规定:

丁律师:“法院也可以在经上级法院批准的情况下,也可以延长一个月的审理期限,这样加起来有两个半月。到法院的话,应该是一月份,但是具体那一天他没有告诉,我问了他也没说,但是起诉书上的落款日期是一月六号。”

记者:“那实际上现在已经超过两个半月了?”

丁律师:“这也不好判断,他那个起诉书上的落款是一月六号,但是什么时候送达法院的,这个日期还不能定。不让阅读卷宗的话,这样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根据法律规定律师是有权复制或摘抄卷宗,而不是说你法院允许不允许,你必须配合,他们没有这样遵守。”

外界推测黄琦此次被捕与天网报导5.12地震后灾区相关信息,以及协助灾民维权有直接关系。

另外,据成都的维权人士向本台透露,近日证实,至少有四位活跃在当地的维权、民主人士包括:黄晓敏、陆大春、严文汉和幸清贤等,被当局刑事拘留,还有其他多位活跃人士与外界失去联络,四川维权人士陈卫,星期四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能够确定的就有四个人,已经被刑事拘留了,虽然像黄晓敏他没有接到那个通知书,但是我们根据这些事实能够判断出来。他们不一定本人是成都人,但是都应该是因为成都的维权事件被抓的。”

陈卫说,当局对维权人士的打压非常简单和粗暴,是缺乏自信的表现,这些行动并不能维持所谓的稳定,他说:“特别这次成都的这种做法,这是比较罕见的,也暴露出他们的一种强烈的不自信,暴露出他们手段极其简单、粗暴,这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我相信如果采取这种做法就能够维持所谓的表面稳定,那是不可能的,一定会物极必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