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声援西藏要求北京停止压制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讯】3月10号是西藏抗暴50周年,全球各地展开纪念活动。美国国会众议院计划当天讨论一项决议案,呼吁中共停止压迫自由表达言论的藏人。此外,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星期一在国会一场声援西藏的活动中,呼吁中国允许让美国在拉萨设立领事馆。

据美国之音报道,国际声援西藏组织(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9号在美国会举办了纪念活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发言中表示,美国国务院刚公布的人权报告指出,去年一年,中共当局在西藏的人权记录严重恶化。她说,中共当局跟达赖喇嘛代表之间的对话并没有取得进展,令人遗憾。

一名美国众议员昨天向国会提出一项决议案,该决议案旨在呼吁中共停止对西藏地区的“镇压”行动。佩洛西誓言,美国国会将在周年日的今天,“压倒性”通过这项决议案。

佩洛西在国会山庄内告诉西藏人及其支持者,“西藏境内情势,挑战全世界的良心。如果热爱自由的人们,未替中国和西藏境内人权仗义执言,我们将会丧失道德权威,无法在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侈谈人权。”在场人士报以热烈掌声。

佩洛西并且呼吁中国允许让美国在拉萨设立领事馆。

参加活动的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人罗斯雷提南说,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正好在国会纪念西藏反抗运动50周年的时候访问美国,国会将在杨洁篪访美之际表达对西藏的支援。

好莱坞影星理查德·基尔(Richard Gere)以“国际声援西藏组织”主席的身份在国会声援西藏的活动中致词。

他说:“我们就是全球藏人的保护者,因为没有其他人会这么做,而保护藏人的方式就是通过美国国会。”

会场为已故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兰托斯默哀片刻,达赖喇嘛的代表洛桑念扎赠送议员白色哈达表达谢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