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聲援西藏要求北京停止壓制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3月10號是西藏抗暴50週年,全球各地展開紀念活動。美國國會眾議院計劃當天討論一項決議案,呼籲中共停止壓迫自由表達言論的藏人。此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星期一在國會一場聲援西藏的活動中,呼籲中國允許讓美國在拉薩設立領事館。

據美國之音報道,國際聲援西藏組織(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9號在美國會舉辦了紀念活動,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發言中表示,美國國務院剛公佈的人權報告指出,去年一年,中共當局在西藏的人權記錄嚴重惡化。她說,中共當局跟達賴喇嘛代表之間的對話並沒有取得進展,令人遺憾。

一名美國眾議員昨天向國會提出一項決議案,該決議案旨在呼籲中共停止對西藏地區的「鎮壓」行動。佩洛西誓言,美國國會將在週年日的今天,「壓倒性」通過這項決議案。

佩洛西在國會山莊內告訴西藏人及其支持者,「西藏境內情勢,挑戰全世界的良心。如果熱愛自由的人們,未替中國和西藏境內人權仗義執言,我們將會喪失道德權威,無法在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侈談人權。」在場人士報以熱烈掌聲。

佩洛西並且呼籲中國允許讓美國在拉薩設立領事館。

參加活動的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羅斯雷提南說,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正好在國會紀念西藏反抗運動50週年的時候訪問美國,國會將在楊潔篪訪美之際表達對西藏的支援。

好萊塢影星理查德·基爾(Richard Gere)以“國際聲援西藏組織”主席的身份在國會聲援西藏的活動中致詞。

他說:“我們就是全球藏人的保護者,因為沒有其他人會這麼做,而保護藏人的方式就是通過美國國會。”

會場為已故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蘭托斯默哀片刻,達賴喇嘛的代表洛桑念扎贈送議員白色哈達表達謝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