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闻小百科:外汇存底

【新唐人2009年3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7日电)根据中央银行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台湾外汇存底2941.87亿美元,创新高,排名世界第四,仅次于中国大陆、日本及俄罗斯。

由于台湾外汇存底快速累积,引起大家的关心和讨论。有人甚至建议,直接用外汇存底,挹注全国性经建计划或地方上基层建设。

中央银行表示,国人对外输出商品及劳务所赚得的外汇,必须至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换成新台币(俗称押汇或卖汇)。指定银行为保有足够新台币资金,又把外汇卖给中央银行,这就是央行外汇存的来源。

相反的,如果国人需要外汇来输入货品或接受劳务技术,可在法令许可范围内,向指定银行以新台币换取外汇(俗称结汇或买汇);指定银行为了保有足够的外汇,又向中央银行买进。

如此一来一往,中央银行外汇存底不时在增减变动。

由于央行所持有的外汇存底,是以收存的“邮政储金转存款及银行业转存款”买入。

当买入外汇时,即付出等值新台币。一旦动用外汇存底支应扩大内需经费或地方基增建设经费,央行需再支付一次新台币,会造成通货膨胀,也会导致央行负债大于资产,将使央行财务恶化,危及国内金融稳定。

中央银行指出,任何个人或公司行号想动用外汇,必须先准备好等值新台币资金;政府想动用外汇,就必须编列等值的新台币预算,然后依照结汇手续,换汇动用。

央行认为,当个人或公司行号资金不足,可以向银行贷款;政府的预算如果不够,可以发行公债,向民间筹款,这才是动用外汇的正当途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