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羁押抗告成功遭批 高院吁尊重审判独立

【新唐人2009年3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日电)台湾高等法院2月27日将前总统陈水声请撤销羁押案发回台北地院更裁,受到部分媒体与法官批评,台湾高等法院晚间发布新闻稿,呼吁各界尊重审判独立,给予法官纯净审判空间。

高院指出,部分媒体断章取义认为法官在这项裁定理由中,已实体认定陈水的犯罪不成立,媒体所言与事实不符,陈水扁是否成立起诉书所载的犯罪,还有待台北地方法院进行实体审判,高院在这项裁定中,对于陈水扁是否成立犯罪只字未提。

新闻稿中指出,这次撤销羁押抗告发回北院更裁的合议庭,与先前驳回陈水扁声请法官回避抗告的合议庭是同一个,如果这个合议庭有所偏袒,那么当初就不会将陈水扁的抗告驳回,可见部分媒体的评论有所误会。

高院表示,去年12月18日由最高检特侦组所提出的抗告,与2月27日发回台北地方法院更裁的时空背景与审理对象都不同,上周发回更裁的内容只是要求台北地院应该补充说明驳回陈水扁声请撤销羁押的理由,并没有指摘台北地院羁押裁定不当,与去年裁定的见解也没有先后反复之处。

台湾高等法院最后在新闻稿中表示,严正呼吁社会各界,“敬请尊重审判独立,给予法官纯净的审判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