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解析"原则上不用警力"

国际劳工组织说,在全球经济危机下,可能会有多达2亿的工人陷入极端贫困,这些人大部分是在以中、印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为主。而中国,还有更加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即新"流民",尚无处安置。日益增加的失业率可能导致社会和政治动荡,失业者的"动乱火山"随时可能爆发。

所以在2009年2月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陈锡文坦陈,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农民工失业可能加剧社会矛盾,甚至诱发群体性事件。要减少农村群体性事件发生,首先要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关键要妥善处理农村征地、环境污染、移民搬迁和集体资产处置等四大领域的问题,避免矛盾激化。

同时,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各级党政领导一定要到第一线,与群众面对面解决问题,"不能躲着不出来,就让公安部门、警察到第一线去,多用文,少动武";"除了发生打砸抢烧等,原则上不能动用警力"。在事态平息后,"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同时要制定出整改方案,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从方向定位上看,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广大农民和外出民工。

本次中国的"农民起义军"政府对其起家所依赖的农民群体表现出少见的"人性",此前动辄对"衣食父母"以武力相加大打出手的"坏孩子"也一朝忽现"痛改前非"之态,难免让人有"浪子回头金不换"之亲切感。

但细想似不应兴奋太早。因为"浪子"纵归还是"浪子",其本性尚且未泯,流匪习气仍在,武力并未放弃,打压也无处不在,昨天的"魔鬼"怎会一夜变成今天的"唐僧"?如此"良心发现""以人为本",不过是老虎戴眼镜的假善面孔,以博得国人好感,实乃缓兵之计,攻关之术,离间之策也。尽管"进步"如此之小,还只有表面文章,也实在得益于国民不懈争取之结果。

孙文有言:此改变者,皆赖革命之所赐。所以要感谢也只须感谢国民自己,也因是故,"父母们"似乎对此"软化"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多付之一笑或不置可否。

大家都明白这"原则上"和"实际上"本来就是两码事,为更深理会,不妨逐一解读之:

一、"一般情况下原则上不要动用警力"—-原则而不是法律,缺乏约束力。"不用"是在其预估的可控范围内,决不等于放弃。在"原则"之外,则还是要以警力甚至城、协、武、军为后盾,一旦超越必还是要大开杀戒的。力求先吓跑胆小的,再杀死胆大的。
二、"多用文,少动武"—-法不制众,面对遍及神州的民怨沸腾已颇显力不从心,不是不想用而是不敢用、没得用了….
三、"发生打砸抢烧"—-极可能会自导自演,没法判定真伪。
四、"事态平息"—-何为平息?什么手段?平息不了要如何?
五、"总结教训"—-谁来总结,什么"教训"?
六、"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除了追究官方领导责任,一般还有对参与民众的秋后算账。
七、"整改方案"—-以官方利益为"核心"。
八、"满意的答复"—-这个"满意度"是官意"代表"民意。

对这么多的悬疑认定、解读乃至落实,全掌握在政府一家手中,国民无权制约和抗议,政府内部又有政出多门、"业务"不对口之嫌,与警方及相关暴力机器难以协调,都注定了其言论权威性和可靠度之无法期冀,尚有待事实验证。

再有一反例:据《南方都市报》二○○八年十二月三十日报道: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已制定了迅速建造四所新监狱和扩大二十五所老监狱的计划。而且,全国许多城市都在增设"城管警察"—-这明显的是积极"备战"而非"和解"。

另从此前的几则被人称诵的的士司机罢工和解案例来看,较之前确是大有进步,但其中"少数组织扇动者",同样面临被"秋后算账"之险。

有此正反事实证明其根本没有与民"和解的诚意",而是处于"夕阳西下"的无奈,"革命的阴阳两手"、"一打一拉"还是不可舍弃的治国法宝,还是指导其工作的理论核心,在治国理念上虽时过境迁却并没有"先进"多少,反而是倒退了。

所以有人总结出中国处理突发事件的原则是:"原则上"是不用"讲原则"的。其执行路线图是:先威言规胁,次之"打砸抢烧"官民难辨,再次之机枪"平息",最后"公布真相,满意答复","总结教训,追究责任"……

简言之,以堵制暴,是中国目前应对社会危机无法舍弃的唯一手段,也是最没人性的愚蠢做法,它使中国正一步步滑向暴力革命的深渊,其结果必是官民两败俱伤,天下大乱而已。

2009.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