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注册了没 纾困专案奖助金纷出笼

【新唐人2009年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5日电)因应金融海啸,大学除原有奖学金外,纷纷成立各项专案,协助无法申请到清寒或低收入户奖学金的学生,申请条件多为家长临时失业,经学校认定后即可获得协助,解除失学危机。

政治大学成立“曙光专案”,分成急难救助、专案工读与清寒住宿三大面向,让家庭经济突遭困境学生可以安心就学。在急难救助方面,只要学生因为家长失业或被迫无薪休假,以致就学困难,只要备妥相关证明,经导师或系所主管认定,即可由学务处或系所专案办理。

海洋大学因应金融海啸募集“启航还愿助学金”,新学期起开放申请,主要针对家庭突遭困境、无力负担学杂费或生活费,同时无法申请校内奖助学金、无法办理就学贷款,且愿意在有能力时捐还,继续协助其他学弟妹的学生。

“启航还愿助学金”对无力负担学杂费学生,最高可补助当学期学杂费,并保障学生校内工读机会;对无力负担生活费同学,提供每月新台币4000元、每学期5个月生活费。

高雄大学提供“家庭失业学生生活补助金”,只要父母亲任一人失业、非自愿性离职,每学期补助5000元,领取补助的学生当学期要在所属系所工读25个小时。

另有学校学费可分期缴交,阳明大学成立“冬阳专案”,让突然失业家庭却又不属于清寒或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可以分期付款缴学费。

成功大学“清寒奖助金”每学期补助金额2万元,名额无上限;“急难救助金”1万元至5万元,名额也无上限;另外,只要持有父母失业证明,并由系所提出申请,学杂费可延期缴纳。

除国立大学外,私立大学也动起来。文化大学以700万元成立“安心就学专案”,新学期开始推动,包括增加紧急纾困金名额,给予有困难学生5000元至3万元补助;协助学生向银行借贷生活费,学校补贴半数利息。

家庭陷入困境的文化大学学生,还可申请3万元的“励学助学金”;学校并增加生活困难学生的校内工读机会,大学部工读金也提高为每小时125元。

台南科技大学学生申请就学贷款、减免学杂费、弱势学生助学计划、安定助学计划等,审核若没有通过,经导师证明确因家庭经济压力因素,无法缴交学杂费,可申请学校的“温馨助学计划”,补助最高额度为每学期学费与杂费。

明新科技大学提拨500万元“经济纾困工读”,提供遭逢困境学生的工读费;家境清寒同学可分期缴付学杂费,并安排校内工读协助抵付;缴不出助学贷款、遭银行拒绝贷款的学生,由学校补助2年贷款利息;针对家庭遭遇困境、急需协助同学,另有“校内急难慰助金”,每名1万元。

东海大学针对家长非自愿性失业、经济收入困窘家庭及其他特殊情况有困难的同学,成立“励行专案”。实行方案发放“共同助学金”给需要的同学,名额没有上限;此外,也增加学校工读时数与名额。

金融风暴发生以来,中州技术学院有100多位学生家长失业,对于因家长失业或家庭重大变故影响生计,未获得教育部其他奖助学金补助的学生,可向学校申请“中州麒麟助学基金”中的经济变故特殊助学金,最多可获得学杂费全额补助。9802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