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偏远学校师资 教部拟推共聘巡回教师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新竹9日电)偏远地区国中、国小师资缺乏,专任师资更缺乏,学生受教权益受损。教育部今天表示,将推动偏远地区学校共聘艺术、人文领域师资、巡回教师制度,预计今年9月开始适用。

教育部上午在新竹县召开全国教育局长会议,教育部国民教育司提出“提升偏远地区师资”专题报告,提出“推动国民中学偏远师资共聘”、“推动优秀师资到偏远国民小学巡回教学”及“推动国民中小学发展教师专业社群”执行策略。

国教司长杨昌裕表示,目前全台偏远国中有209校、偏远国小739校,因学校规模小、教师员额少,以致出现美术、体育、音乐等专业科目师资由非专长老师兼任情形。研究发现,偏校教师无配课比例33.35%、配一科35.2%、配两科21.09%、配三科7.4%、配四科2.96%,学生受教权利严重受损。

此外,他指出,学校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教师流动性高,正式教师到偏远学校任教后,往往不到1年就想调校,甚至考上城区学校的代课老师都愿意前往屈就,因此研拟3项策略提升偏乡师资。

国教司科长武晓霞说,3项策略所需经费由行政院核定通过的“增至国中小专长教师计划”新台币20亿元预算支应,3400名教师补充员额中将优先适用于提升偏乡师资,有教师证的储备专长教师优先录取,期间最少1年,初估每县市最少可获500万元预算推动相关政策。

武晓霞表示,下午会与各县市教育局长讨论细项计划,6月推出具体计划,今年9月开学起适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