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黑病蔓延绿岛兰屿海域 影响海洋生态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6日电)环保团体调查发现,珊瑚黑病持续在绿岛兰屿蔓延,导致珊瑚覆盖率下降;虽然调查台东与澎湖海域珊瑚覆盖率高,但却缺乏大型指标性鱼类,环保团体指台湾沿海海洋生态堪忧。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及台湾海洋环境教育推广协会共同主办“2008台湾珊瑚礁总体检‘在地行动,国际发生’成果报告”,在台东绿岛、杉原湾及澎湖等地进行水下珊瑚礁健康状况的调查。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昭伦表示,调查结果令人忧心,珊瑚黑病持续在绿岛与兰屿蔓延,是由一种黑皮海绵快速覆盖珊瑚礁,目前学术界对黑皮海绵了解不多,但是发现黑皮海绵会和珊瑚礁竞争空间,严重威胁海洋生态。

陈昭伦指出,在绿岛的研究成果显示,黑皮海绵从2007年至2008年成长2成,去年第一次在兰屿进行调查,调查人员一下水,吓了一大跳,在兰屿几乎能下水的地方都有黑皮海绵,比例大约在10%左右,覆盖最高地区可以达到26%,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陈昭伦表示,此次调查的海域发现都缺乏大型的指标性鱼类,例如石斑、鹦哥鱼、龙虾、法螺等,显示这些海域有严重的“过渔”现象,即使是珊瑚覆盖率高达70%的台东杉原海域和澎湖东屿坪,也很难找到这些指标性生物,看似健康的海洋生态并不健康,他很忧心,任何一个冲击都有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陈昭伦说,比较过去10年的珊瑚礁总体检结果,绿岛、兰屿与澎湖青湾内湾的珊瑚礁生态有逐渐变坏的趋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