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黑病蔓延綠島蘭嶼海域 影響海洋生態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6日電)環保團體調查發現,珊瑚黑病持續在綠島蘭嶼蔓延,導致珊瑚覆蓋率下降;雖然調查台東與澎湖海域珊瑚覆蓋率高,但卻缺乏大型指標性魚類,環保團體指台灣沿海海洋生態堪憂。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共同主辦「2008台灣珊瑚礁總體檢『在地行動,國際發生』成果報告」,在台東綠島、杉原灣及澎湖等地進行水下珊瑚礁健康狀況的調查。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調查結果令人憂心,珊瑚黑病持續在綠島與蘭嶼蔓延,是由一種黑皮海綿快速覆蓋珊瑚礁,目前學術界對黑皮海綿了解不多,但是發現黑皮海綿會和珊瑚礁競爭空間,嚴重威脅海洋生態。

陳昭倫指出,在綠島的研究成果顯示,黑皮海綿從2007年至2008年成長2成,去年第一次在蘭嶼進行調查,調查人員一下水,嚇了一大跳,在蘭嶼幾乎能下水的地方都有黑皮海綿,比例大約在10%左右,覆蓋最高地區可以達到26%,原因還需進一步調查。

陳昭倫表示,此次調查的海域發現都缺乏大型的指標性魚類,例如石斑、鸚哥魚、龍蝦、法螺等,顯示這些海域有嚴重的「過漁」現象,即使是珊瑚覆蓋率高達70%的台東杉原海域和澎湖東嶼坪,也很難找到這些指標性生物,看似健康的海洋生態並不健康,他很憂心,任何一個衝擊都有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陳昭倫說,比較過去10年的珊瑚礁總體檢結果,綠島、蘭嶼與澎湖青灣內灣的珊瑚礁生態有逐漸變壞的趨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