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政党合作 欧巴马提名葛瑞格出任商务部长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3日专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提名共和党参议员葛瑞格出任商务部长。他推崇葛瑞格是当前经济风暴局面下,一位最好的“总管”。而葛瑞格也表示此刻需抛弃意识形态,加强政党合作。

61岁的葛瑞格(Judd Gregg)政治资历深厚,包括已经担任16年的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外界熟知他是一位立场强硬、言行独立的保守派政治人物。

欧巴马今天赞扬葛瑞格一贯严格把关政府预算的信念,虽然经常反对一些法案,但都是为了替后代子孙着想。

而葛瑞格也积极回应欧巴马的政党合作诉求,他表示,目前不是坚持政党立场的时机,大家不应限缩于各自意识形态的角隅相互攻击。

他强调,此刻国家需要积极领导管理,因此当总统询问他是否愿加入内阁共同解决各种问题,“我认为自己有义务答应,而且充满热忱期待这项工作”。

欧巴马已经提名两位共和党人士出任政府首长,包括留任的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M. Gates)以及原任伊利诺州联邦众议员的运输部长拉胡德(Ray LaHood)。葛瑞格任命案若获参议院通过,将是欧巴马政府第三位共和党籍官员。

葛瑞格强调此刻应超越党派,但他也没忘记政党纪律与忠诚,因此他已要求民主党籍的新罕布什尔州州长林奇(John Lynch)同意,必须任命共和党籍人士接任他的参议院席次。

欧巴马原本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长李察逊(BillRichardson )出任商务部长,但因李察逊在州长职务涉嫌利益输送,受到司法调查,上个月初在舆论压力下宣布放弃出任新政府的这项职务。

尽管欧巴马声言,葛瑞格把关预算的强硬立场将在新政府扮演重要角色,但华府政坛分析,欧巴马的用意是期盼葛瑞格协助纾缓共和党对新政府各项经济法案的反对声浪。

不过共和党一些议员已经放话,指商务部长只能算是政府内阁的二军,扮演待命执行的任务。葛瑞格本人曾批评商务部是联邦政府多余的部会,他在1995年甚至投票要求裁撤商务部。

共和党参议员恩赛(John Ensign)就向美国媒体表示,他认为葛瑞格的决定是一项错误,因为葛瑞格是共和党非常重要的一位参议员。

欧巴马在就职前后持续敦促国会,尽速通过民主党的8190亿美元振兴经济方案,但共和党一致反对,理由是这项法案绝大多数经费可能会浪费,并且未必能真正促成经济成长,所创造的工作机会也属短期。

华府政坛预期,葛瑞格出线将有助欧巴马政府化解共和党对于振兴经济方案的反对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