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于:且看胡总书记如何反腐

腐败是对国家和政权的严重侵袭,关乎统治者的存亡。历代统治者都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腐败是对皇室安危的直接威胁,为了王朝的长治久安,大多以严刑峻法来对付腐败, 被当作排在谋反之后的第二大恶罪。如明太祖朱元璋就曾经订立刑法,将贪污的官吏在土地庙剥皮,并且将剥出来的人皮用稻草等物填充,用以示众,以恐怖来阻吓贪官污吏。

即使在皇帝昏昏噩噩,腐败横行之时,还有相当一部分官员由于儒家思想的熏陶,不屑与腐败同流合污,坚决抗击腐败恶势力,这些人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比如魏征、包公等等,还有更多的正直学士、无名七品芝麻官,在默默地固守着社会道德的底线。虽然这些人经常冒犯皇帝尊颜,但最终还是得到皇家的肯定,只要是思维正常的皇帝都清楚,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在维护着皇家的统治地位。

再看民主世界反腐的成功经验和成熟模式,只需保证最基本的三条措施就可以明显遏制腐败的膨胀势头:1、分权制衡,司法独立。2、官员财产公开,公务开支公开。3、保障新闻舆论监督的自由。

当今中国的腐败已成一大恶瘤,腐败分子没有了尚方宝剑的威胁,没有了信仰的束缚,只有权力的登峰造极,舆论监督也在掌控之中,似乎成了腐败的天堂,腐败程度用历史之最、世界之最来形容都不为过。当年中国签署《联合国反腐公约》,有人惊喜“腐败分子的末日到了”;胡锦涛上台伊始,也曾以相当严厉的语气表明反腐败的决心:

“中共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中共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但是,现实表明,腐败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愈演愈烈,猖狂不可一世。其原因可从胡锦涛最近的反腐讲话中看出端倪。在胡锦涛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通篇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标本兼治之类的官话、虚话不提,就一条:“胡锦涛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党委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明显的成效取信于广大干部群众。”加之前不久,公安部和广东省相继出台查处国企领导人须注意维护稳定的规定,可以看出胡锦涛反腐的诚意和决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了。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一条显而易见且颠覆不破的真理。众所周知,中国的腐败属于制度性腐败,各级党委一把手已是重权在握,一手遮天,更是腐败的重灾区。胡锦涛一面要强化绝对的权力,一面唱着反腐的高调,还美其名曰:党要管党,如此饶舌的话怎么说的出口,实在让人看不懂其中的猫腻。我想,如果让胡锦涛来当皇帝,考虑到“长治久安”的万代基业,绝不可能有如此蹊跷的举措。只能这样认为,胡锦涛只希望“不折腾”,维持“和谐稳定”到界满而已,哪管后任洪水滔天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