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访民被强关精神病院不获准回家度岁

【新唐人2009年1月2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导)去年初到北京申诉的湖北省访民彭咏康,被截访人员带回武汉后一直关押在精神病院,最近还不知去向。过年前夕,数名湖北省访民到法院要求让彭咏康回家过年;但遭法院人员拒绝,并指她患精神病需要关押。有维权人士指,当局强行将访民送到精神病院的事件不断发生,是对公民人权的粗暴践踏。

在年廿九,4名访民到武汉洪山区法院,查询失踪多时的彭咏康下落,并希望当局让她回家过年。法院院长程义光回复,是按上级指示,彭咏康需要治疗,不准与外界接触,也不肯透露具体情况。

其中一名访民邹桂兰表示,她与彭咏康去年3月两会期间,被截访人员从北京押回武汉,彭咏康被关在武汉花山医院精神病科一段时间后,便不知去向。她说:

“彭咏康现在关在那个精神病院,我们不知道,洪山法院说她在治病,我们不知道彭咏康犯了什么法,为什么要把正常人搞成精神病,到现在还不放她出来。他们说韩院长说,不能放她,她在治病,我们说她关在哪里,我们去看她,但他们不说在哪所精神病院。”

邹桂兰指,去年3月6日,她曾到武汉花山医院探望彭咏康,其后她在3月8日被洪山区法院转移到别处后,便不知所踪,其家人也未接获当局任何通知。邹桂兰又表示,她不明白彭咏康所犯何法,一直被非法关押,她们二人当时在北京还未上访,便被截访。另外,彭咏康由于不服洪山区法院没有执行房产判决,不断上访,06年7月至07年11月,曾被武汉市公安局关在安康医院一年多,她也被关在那里数个月,不过,她怀疑彭咏康的非法关押,与告发该精神病院一名警官有关:

“那里面关的都是杀人犯,彭咏康不吃药,护士李威打她,我们告发里面的警官刘朝华,最后出来以后,我们向有关方面写了材料揭发那警官,结果受到迫害。彭咏康什么都没做,却把她关到现在。”

邹桂兰又表示,她与彭咏康曾被关押的武汉市公安局安康医院,对外是普通医院,但对内是精神病院。她们与杀人犯一起关押,她们被强迫吃精神病药物,当局常命令杀人犯向她们搜身,待遇比杀人犯要差,所以她对彭咏康的情况感到忧虑。

曾到法院的另一名访民戴幼萍表示,彭咏康为涉及兄长的房产官司胜诉,但洪山区法院一直不执行判决,所以上访,当局把她说成精神病患者,其女儿想追究事件,但遭到威吓。她说:

“作为访民,她是维权,维权也按照法规,怎么把她送到精神病院?以前也没听她说有精神病。其女儿曾追究,但被威吓如追究会一起抓走,她女儿害怕,所以不敢追究。”

就事件,记者曾致电武汉花山医院,查询彭咏康是否曾住院,电话没人接听。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指,不少正常的访民被当局用强制手段,送到精神病院,这是对公民人权的粗暴践踏。国际舆论严厉批评对访民的精神迫害,但这现象仍然不断发生,表示中国人权状况仍存在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