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訪民被強關精神病院不獲准回家度歲

【新唐人2009年1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去年初到北京申訴的湖北省訪民彭詠康,被截訪人員帶回武漢後一直關押在精神病院,最近還不知去向。過年前夕,數名湖北省訪民到法院要求讓彭詠康回家過年;但遭法院人員拒絕,並指她患精神病需要關押。有維權人士指,當局強行將訪民送到精神病院的事件不斷發生,是對公民人權的粗暴踐踏。

在年廿九,4名訪民到武漢洪山區法院,查詢失蹤多時的彭詠康下落,並希望當局讓她回家過年。法院院長程義光回覆,是按上級指示,彭詠康需要治療,不准與外界接觸,也不肯透露具體情況。

其中一名訪民鄒桂蘭表示,她與彭詠康去年3月兩會期間,被截訪人員從北京押回武漢,彭詠康被關在武漢花山醫院精神病科一段時間後,便不知去向。她說:

「彭詠康現在關在那個精神病院,我們不知道,洪山法院說她在治病,我們不知道彭詠康犯了什麼法,為什麼要把正常人搞成精神病,到現在還不放她出來。他們說韓院長說,不能放她,她在治病,我們說她關在哪裡,我們去看她,但他們不說在哪所精神病院。」

鄒桂蘭指,去年3月6日,她曾到武漢花山醫院探望彭詠康,其後她在3月8日被洪山區法院轉移到別處後,便不知所蹤,其家人也未接獲當局任何通知。鄒桂蘭又表示,她不明白彭詠康所犯何法,一直被非法關押,她們二人當時在北京還未上訪,便被截訪。另外,彭詠康由於不服洪山區法院沒有執行房產判決,不斷上訪,06年7月至07年11月,曾被武漢市公安局關在安康醫院一年多,她也被關在那裡數個月,不過,她懷疑彭詠康的非法關押,與告發該精神病院一名警官有關:

「那裡面關的都是殺人犯,彭詠康不吃藥,護士李威打她,我們告發裡面的警官劉朝華,最後出來以後,我們向有關方面寫了材料揭發那警官,結果受到迫害。彭詠康什麼都沒做,卻把她關到現在。」

鄒桂蘭又表示,她與彭詠康曾被關押的武漢市公安局安康醫院,對外是普通醫院,但對內是精神病院。她們與殺人犯一起關押,她們被強迫吃精神病藥物,當局常命令殺人犯向她們搜身,待遇比殺人犯要差,所以她對彭詠康的情況感到憂慮。

曾到法院的另一名訪民戴幼萍表示,彭詠康為涉及兄長的房產官司勝訴,但洪山區法院一直不執行判決,所以上訪,當局把她說成精神病患者,其女兒想追究事件,但遭到威嚇。她說:

「作為訪民,她是維權,維權也按照法規,怎麼把她送到精神病院?以前也沒聽她說有精神病。其女兒曾追究,但被威嚇如追究會一起抓走,她女兒害怕,所以不敢追究。」

就事件,記者曾致電武漢花山醫院,查詢彭詠康是否曾住院,電話沒人接聽。
《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指,不少正常的訪民被當局用強制手段,送到精神病院,這是對公民人權的粗暴踐踏。國際輿論嚴厲批評對訪民的精神迫害,但這現象仍然不斷發生,表示中國人權狀況仍存在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