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炎和感冒流感 过年急诊住院两大病因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3日电)过年期间吃吃喝喝及拜年出游免不了,依中央健保局统计,过年期间的头号急诊伤病就是肠胃炎,其次是感冒或流感,每天大约500到700人次住院,提醒国人注意,过个平安年。

分析这两年过年前6大急诊伤病,依序都是:非感染性胃肠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表面伤或挫创伤、不明热、眩晕、过敏反应,平均每日分别约有600至6000余人次的急诊。

去年过年住院伤病以俗称感冒、流感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多,平均每日约有500余人次住院,健保局分析,这是因为过年期间正好就是流感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流行高峰,加上南来北往人际互动频繁,基层医疗院所又多休诊,急诊人数才会增加。

其次,年节期间暴饮暴食造成的非感染性胃肠炎人数也较平常多,加上正常怀孕生产与泌尿道感染,三者平均每日各约有200余人次住院。

另外,往年的资料显示,年节的压力,精神分裂症易发作住院,为确保病患的用药不中断,病情能稳定控制,病家要提早拿药,把握这两天时间回诊领药,过年期间更要定时服药。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归纳急诊疾病成因,分为季节性传染、年节饮食、外力因素,提醒民众勤洗手,感冒戴口罩、打喷嚏掩口鼻,应小心饮食,适时适量并注意卫生,留意自身安全,避免造成意外的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