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和感冒流感 過年急診住院兩大病因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過年期間吃吃喝喝及拜年出遊免不了,依中央健保局統計,過年期間的頭號急診傷病就是腸胃炎,其次是感冒或流感,每天大約500到700人次住院,提醒國人注意,過個平安年。

分析這兩年過年前6大急診傷病,依序都是:非感染性胃腸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表面傷或挫創傷、不明熱、眩暈、過敏反應,平均每日分別約有600至6000餘人次的急診。

去年過年住院傷病以俗稱感冒、流感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多,平均每日約有500餘人次住院,健保局分析,這是因為過年期間正好就是流感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流行高峰,加上南來北往人際互動頻繁,基層醫療院所又多休診,急診人數才會增加。

其次,年節期間暴飲暴食造成的非感染性胃腸炎人數也較平常多,加上正常懷孕生產與泌尿道感染,三者平均每日各約有200餘人次住院。

另外,往年的資料顯示,年節的壓力,精神分裂症易發作住院,為確保病患的用藥不中斷,病情能穩定控制,病家要提早拿藥,把握這兩天時間回診領藥,過年期間更要定時服藥。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歸納急診疾病成因,分為季節性傳染、年節飲食、外力因素,提醒民眾勤洗手,感冒戴口罩、打噴嚏掩口鼻,應小心飲食,適時適量並注意衛生,留意自身安全,避免造成意外的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