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防部长:美将要求盟国增派驻军阿富汗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1日专电)加拿大国防部长马凯(Peter MacKay)今天表示,加拿大自阿富汗撤军后,欧巴马政府应会要求北约其他盟国提供军队。

马凯表示,欧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虽建议国际应对阿富汗重新关注,但无论欧巴马说得如何天花乱坠,加拿大定于2011年自阿富汗撤军的决定不变。

马凯说,加拿大政府必须实际些,并尊重国会的决议。加拿大国会去年 3月通过决议,于2011年自阿富汗撤军。

加拿大驻军阿富汗已有 7年,目前共有2700名战斗人员。迄今为止,已有107人丧生,并花费了181亿加元。马凯认为,加拿大对阿富汗的付出已经够了,故2011年撤军的决定不会改变。

加拿大最近由Ekos民意调查公司及加拿大广播电视公司(CBC)合办的一项民调显示,55%加拿大人反对驻军期限到期后再予延长。只有30%民众赞成。

过去3年来,哈珀总理( Stephen Harper)在延长加拿大阿富汗驻军一事上,态度有180度的转变。

2006年初,哈珀曾出其不意地突然访问阿富汗加拿大驻军。当时,哈珀表示,加拿大不是一个见到困难,便掉头而去的国家。

2007年,哈珀表示,在撤军一事上,不是加拿大一国说了就算,必须与北约盟国协商。

去年 3月,在舆论压力下,哈珀领导的少数党政府终于向国会提出撤军期限议案,获国会通过。秋季,在竞选期间,哈珀再次确认2011年的撤军期限不变。

哈珀过去 3年来,在驻军阿富汗一事上,态度之所以有此转变,与他领导的只是一个少数党政府有关。在舆论及反对党的压力下,哈珀不得不低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