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防部長:美將要求盟國增派駐軍阿富汗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1日專電)加拿大國防部長馬凱(Peter MacKay)今天表示,加拿大自阿富汗撤軍後,歐巴馬政府應會要求北約其他盟國提供軍隊。

馬凱表示,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雖建議國際應對阿富汗重新關注,但無論歐巴馬說得如何天花亂墜,加拿大定於2011年自阿富汗撤軍的決定不變。

馬凱說,加拿大政府必須實際些,並尊重國會的決議。加拿大國會去年 3月通過決議,於2011年自阿富汗撤軍。

加拿大駐軍阿富汗已有 7年,目前共有2700名戰鬥人員。迄今為止,已有107人喪生,並花費了181億加元。馬凱認為,加拿大對阿富汗的付出已經夠了,故2011年撤軍的決定不會改變。

加拿大最近由Ekos民意調查公司及加拿大廣播電視公司(CBC)合辦的一項民調顯示,55%加拿大人反對駐軍期限到期後再予延長。只有30%民眾贊成。

過去3年來,哈珀總理( Stephen Harper)在延長加拿大阿富汗駐軍一事上,態度有180度的轉變。

2006年初,哈珀曾出其不意地突然訪問阿富汗加拿大駐軍。當時,哈珀表示,加拿大不是一個見到困難,便掉頭而去的國家。

2007年,哈珀表示,在撤軍一事上,不是加拿大一國說了就算,必須與北約盟國協商。

去年 3月,在輿論壓力下,哈珀領導的少數黨政府終於向國會提出撤軍期限議案,獲國會通過。秋季,在競選期間,哈珀再次確認2011年的撤軍期限不變。

哈珀過去 3年來,在駐軍阿富汗一事上,態度之所以有此轉變,與他領導的只是一個少數黨政府有關。在輿論及反對黨的壓力下,哈珀不得不低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