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监察责港府未反映香港实况

【新唐人2009年1月5日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在今年首度审议中国的人权状况,香港人权组织强烈批评港府提交的报告未能反映香港现实情况,并指出此举反映中共当局的压力。

香港人权监察日前强烈批评政府向联合国提交的人权报告“报喜不报忧”,内容犹如一份宣传稿,完全未有触及香港现存众多人权问题。总干事罗沃启表示,幸好在不同民间组织的努力下,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仍有文件罗列香港的人权问题。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包括我们双普选被剥夺,人大释法破坏香港的法治,尤其是新闻言论自由方面空间收窄。我们特别提到香港电台受到有关当局的打压,譬如入境决定出现缺陷的时候,没有人权委员会可以去处理。

罗沃启指出,过往所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人权理事会的前身)有关审议中国人权的动议,均遭中共反对而未获处理,今次审议肯定对中共当局造成很大的压力。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所以我们见到香港政府很例外,完全不提人权细节的问题,只是一味说架构如何好,将所有描绘成一切美好。我相信正是这样的原因,令它们更加倾向描绘完善的香港和中国大陆,这些都反映它们背后的压力状况。

罗沃启表示,中共对香港事务的干预97年后更为直接,在03年港人反23条和争取双普选后,中共更加深入和扩大情报的搜集,近2、3年警权扩大,对示威人士采取严厉的检控,比97年初为甚。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入境当局现在的做法是越来越为政治服务,我们看到高智晟的事件,之后的法轮功,或带人查案,都有相似的情况。

罗沃启表示,人权监察今年2月将派员出席联合国相关会议,反映香港人权实况。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