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監察責港府未反映香港實況

【新唐人2009年1月5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在今年首度審議中國的人權狀況,香港人權組織強烈批評港府提交的報告未能反映香港現實情況,並指出此舉反映中共當局的壓力。

香港人權監察日前強烈批評政府向聯合國提交的人權報告“報喜不報憂”,內容猶如一份宣傳稿,完全未有觸及香港現存眾多人權問題。總幹事羅沃啟表示,幸好在不同民間組織的努力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仍有文件羅列香港的人權問題。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包括我們雙普選被剝奪,人大釋法破壞香港的法治,尤其是新聞言論自由方面空間收窄。我們特別提到香港電臺受到有關當局的打壓,譬如入境決定出現缺陷的時候,沒有人權委員會可以去處理。

羅沃啟指出,過往所有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人權理事會的前身)有關審議中國人權的動議,均遭中共反對而未獲處理,今次審議肯定對中共當局造成很大的壓力。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所以我們見到香港政府很例外,完全不提人權細節的問題,只是一味說架構如何好,將所有描繪成一切美好。我相信正是這樣的原因,令它們更加傾向描繪完善的香港和中國大陸,這些都反映它們背後的壓力狀況。

羅沃啟表示,中共對香港事務的干預97年後更為直接,在03年港人反23條和爭取雙普選後,中共更加深入和擴大情報的蒐集,近2、3年警權擴大,對示威人士採取嚴厲的檢控,比97年初為甚。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入境當局現在的做法是越來越為政治服務,我們看到高智晟的事件,之後的法輪功,或帶人查案,都有相似的情況。

羅沃啟表示,人權監察今年2月將派員出席聯合國相關會議,反映香港人權實況。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