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16国共通欧元尚未能取代美元地位

1999年元旦11个欧洲国家采行的欧元登场,虽然10年来有愈来愈多国家加入欧元制,这个16个欧洲国家的共同货币尚未能取代美元的地位。

“时代”周刊引述布鲁塞尔智库Bruegel的主任毕萨尼-费瑞(Jean Pisani-Ferry)指出,金融风暴让欧元的角色地位得以重新定位。然而,全球的外汇存底有62%是美元,欧元只占27%,所以美元仍是最主要的国际货币。

在2009年元旦斯洛伐克(Slovakia)加入之前,欧元地区的人口大约有3亿2千万。加上国内货币流通其实是以欧元为主的蒙特内哥罗(Montenegro)和柯索伏(Kosovo)及在非洲的前法国殖民地,欧元制影响所及的人口估计已有5亿。

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指出,欧元的通用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降低利率、维持物价稳定,同时也创造了1,600万项工作机会。

他指出,在经济动荡的时期,实施欧元制的会员国因为有一重屏障而不至于发生信用崩盘及货币危机。

有8个尚未加入欧元制的中欧及东欧国家仍在等候,希望在未来6年内被接纳入会。报导指出,2000年公民投票结果多数反对加入的丹麦,决定在今年3月再举行公投。在9月及10月里货币兑欧元汇率跌了80%的冰岛也想采行欧元制。

报导指出,欧元登场至今的10年里,会员国不但对于欧洲央行的金融政策有意见,预算问题也有纷争。金融风暴让欧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更巩固,但是,还无法取代美元的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