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官商勾结强征农地拘捕村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江苏省宜兴市官林镇政府联同开发商出动五百多人,周一进入戈庄村强行圈地施工。一百多名失地农民阻工时遭人殴打,有11名农民受伤,其中5人被抓捕。警察恐吓村民若再阻工将被抓捕,农民指责官商勾结侵占农地。

江苏宜兴市官林镇政府和开发商进入戈庄村强行圈地施工。一百多名失地农民阻工时遭人殴打,5名农民被捕。

戈庄村农民许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发生圈地冲突后,现时大批警察及防暴队人员守住工地各出入口,严禁农民前往阻工,否则被抓捕,农民暂时都不敢再到工地去。

许先生说,周一早上大批政府工作人员及工人,开着数部大型挖土机、推土机及运输卡车到被强征的农田上圈地施工,农民见状随即打响铜锣,召来一百多人到工地阻工。农民要求停工被拒,与工人打起来。派出所派出大批警察殴打反抗圈地的农民。他说:

“那些工人部分是开发商聘用的黑社会分子,他们都带着刀,农民一反抗,他们就持刀向我们捅过来,我们祇有拿着锄头与他们拼,两方都有受伤,农民伤了十多人,部分是被派出所警察打伤的,他们都穿着制服。”

许先生说,冲突中一度被抓捕的5名农民,至今仍有一人未被释放,当局指他聚众殴斗拘留15日,十多名受伤农民到医院敷药后,现已在家休息,部分人因为脚部受伤而行动不便。许先生指,农民稍后会到市政府,要求当局赔偿医药费。

另一名农民胡先生指,当局提出征地面积是90亩,但协议书所写的农田面积竟是三百多亩,农民不满当局非法侵占农田,及补偿金太低,一直拒绝签署,但却遭当局截断水源,令他们无法耕种。他说:

“去年四月中,当局为迫逼我们签征地协议书同意征地,竟将我们水井及地下水源截断,不准许我们拿水灌溉,最后苗秧全被枯干,无法生长,我们用来耕种的工具,都被开发商的人弄毁。”

胡先生指,失去农田后,农民祇有出外打工维持生计,他指,农民曾经上访宜兴市政府及信访办,但都未有受理,按照国家规定,任何未办妥征地手续,未有给予农民补偿的土地,都一律不可强行施工,否则属违法。

记者致电官林镇党委书记朱先生,但当他获悉是记者来电查询时,竟立即自行挂断电话,记者其后再致电,电话已转驳留言信箱,至截稿前都未有回复。

而官林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承认有征地冲突,但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回应。而对上一级的宜兴市政府办公室,值班人员李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不清楚,叫记者致电新闻办及信访办查问。他说:“戈庄村征地冲突,我这儿没有收过这讯息,你致电新闻办及信访局问吧。”

记者其后致电他提供的电话,但新闻办及信访办一直未能接通。

农民又向记者提供了一名被指曾参与打人的警察的联络电话,但他拒绝回应。记者问:“有农民指被你们打伤,是吗?”这位警察说:“农民被打伤?没有,没有,我不清楚”。当记者再追问他时,该名警察立即挂断电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