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宜興官商勾結強徵農地拘捕村民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江蘇省宜興市官林鎮政府聯同開發商出動五百多人,週一進入戈莊村強行圈地施工。一百多名失地農民阻工時遭人毆打,有11名農民受傷,其中5人被抓捕。警察恐嚇村民若再阻工將被抓捕,農民指責官商勾結侵佔農地。

江蘇宜興市官林鎮政府和開發商進入戈莊村強行圈地施工。一百多名失地農民阻工時遭人毆打,5名農民被捕。

戈莊村農民許先生,週二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發生圈地衝突後,現時大批警察及防暴隊人員守住工地各出入口,嚴禁農民前往阻工,否則被抓捕,農民暫時都不敢再到工地去。

許先生說,週一早上大批政府工作人員及工人,開著數部大型挖土機、推土機及運輸卡車到被強徵的農田上圈地施工,農民見狀隨即打響銅鑼,召來一百多人到工地阻工。農民要求停工被拒,與工人打起來。派出所派出大批警察毆打反抗圈地的農民。他說:

「那些工人部份是開發商聘用的黑社會分子,他們都帶著刀,農民一反抗,他們就持刀向我們捅過來,我們祇有拿著鋤頭與他們拚,兩方都有受傷,農民傷了十多人,部分是被派出所警察打傷的,他們都穿著制服。」

許先生說,衝突中一度被抓捕的5名農民,至今仍有一人未被釋放,當局指他聚眾毆鬥拘留15日,十多名受傷農民到醫院敷藥後,現已在家休息,部分人因為腳部受傷而行動不便。許先生指,農民稍後會到市政府,要求當局賠償醫藥費。

另一名農民胡先生指,當局提出徵地面積是90畝,但協議書所寫的農田面積竟是三百多畝,農民不滿當局非法侵佔農田,及補償金太低,一直拒絕簽署,但卻遭當局截斷水源,令他們無法耕種。他說:

「去年四月中,當局為迫逼我們簽徵地協議書同意徵地,竟將我們水井及地下水源截斷,不准許我們拿水灌溉,最後苗秧全被枯乾,無法生長,我們用來耕種的工具,都被開發商的人弄毀。」

胡先生指,失去農田後,農民祇有出外打工維持生計,他指,農民曾經上訪宜興市政府及信訪辦,但都未有受理,按照國家規定,任何未辦妥徵地手續,未有給予農民補償的土地,都一律不可強行施工,否則屬違法。

記者致電官林鎮黨委書記朱先生,但當他獲悉是記者來電查詢時,竟立即自行掛斷電話,記者其後再致電,電話已轉駁留言信箱,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

而官林鎮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承認有徵地衝突,但以不接受電話採訪為由,拒絕回應。而對上一級的宜興市政府辦公室,值班人員李先生向記者表示他不清楚,叫記者致電新聞辦及信訪辦查問。他說:「戈莊村徵地衝突,我這兒沒有收過這訊息,你致電新聞辦及信訪局問吧。」

記者其後致電他提供的電話,但新聞辦及信訪辦一直未能接通。

農民又向記者提供了一名被指曾參與打人的警察的聯絡電話,但他拒絕回應。記者問:「有農民指被你們打傷,是嗎?」這位警察說:「農民被打傷?沒有,沒有,我不清楚」。當記者再追問他時,該名警察立即掛斷電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