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家庭教会领袖张明选起诉民政部被拒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大陆家庭教会领袖张明选牧师早前受民政部及宗教局的官员打压,当局宣布取缔家庭教会联合会。张明选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行政起诉状,要求起诉民政部,但遭法院拒绝。

大陆家庭教会领袖张明选牧师一家早前被迫离开北京,回到河南之后,于11月又被4名河南省公安厅和南阳市便衣国保挟持至南阳市工会宾馆大楼,20多位分别自称是民政部、河南省民政厅、公安厅、宗教局的政府官员向他强行宣布当局对家庭教会联合会的取缔决定书。

据美国对华援助协会星期二的报导,张明选在12月4日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行政起诉状,要求中院撤销民政部做出的取缔家庭教会联合会决定,但遭法院拒绝。张明选星期二向本台表示:

“他们不给我立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说我们教会没有注册登记,但我问他们有什么渠道可以去注册时,他们告诉我说没有。”

张明选表示,《宪法》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因此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不需要登记,民政部的取缔决定无事实根据,《宪法》也规定结社自由,《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违反了此规定。和张明选一起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吴律师表示:

“在我们国内目前是这样的,如果你要去登记他们就不让你登记,然后你没登记吧,他又说你是非法聚会,然后就来取缔。其实他们在法律上如果没有承认我们是一个法人的话,那么又何来取缔家庭教会联合会这组织呢?所以他们的行为可以说是自相矛盾的。”

在张明选牧师起诉民政部取缔家庭教会联合会之前,成都秋雨之福教会曾在今年9月16日向成都双流县人民法院递交了《秋雨之福教会诉双流县宗教局行政诉讼起诉书》。因为秋雨之福教会的30多个教徒,5月2日在一渡假村内进行祷告、唱诗等活动时,双流县宗教局以“涉嫌非法传教活动”为由闯入,进行调查。在王怡提出起诉决定之后,成都宗教局作出一份针对双流宗教局的《行政监督决定书》称双流宗教局在行政监督执法的过程中有不妥之处,最后王怡撤销了起诉。

就张明选牧师此次无法起诉民政部,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表示:“这显明是一个官官相护的做法,从北京市二中人民角度来讲的话,也是一种惯用的手法,就是当你提起行政诉讼,尤其是一个部级单位的话,他们是不愿受理立案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