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喜阁到京上访遭打压 强押回河南续软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河南艾滋维权人士李喜阁于世界艾滋病日到北京上访,之后在隔天即星期二凌晨在投宿处被河南公安人员带走,目前已回到河南家中,但继续遭软禁

本台刚报导世界艾滋病日当天,河南艾滋维权人士李喜阁到北京上访,到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关于河南艾滋病诉讼立案问题的声明”。李喜阁此前于星期天在北京鸟巢与原全国妇联主席彭佩云会面,彼此讨论了输血感染艾滋病问题。

民间维权组织权利运动星期二清晨发出紧急通知,表示李喜阁于凌晨两点多突然被不明身份人员带走。本台记者于是致电和李喜阁一起上访的输血艾滋感染者田喜查询:

“今天凌晨两点多时,我的电话突然响了,她说有人要带走她,接着电话就断了,然后我赶紧穿起了衣服往我原本的住处赶,因为我们交换了住处,但到的时候人已经被带走了。我就问了我们楼下的管理人员,他告诉我说是海淀分局的,其中有一个叫冯什么刚的,至于具体的情况他也不知道。因为当时有许多情况都还不确定,我又是第一次遇到这事很害怕,所以我就报警了。”

田喜说他报警之后,警察过来了解情况后确定李喜阁是被其它警察带走:“我确认她是被警察带走之后我也放心不少,最起码人有一个去向。”

记者打电话到北京海淀公安分局查询,对方要记者打另一号码。记者按他所提供的电话号码打去,但接听人员一听到记者声音便立即挂断电话,再打去时已无人接听。

就李喜阁被抓,同是河南的输血艾滋感染者,在世界艾滋日当天绝食一天的杨秋云认为:“我觉得气愤因为以前我们就已经讨论过就是当地政府花那么多人力财力每天都看着她,不如把这些钱补偿给她本人。现在她到北京上访,又被当局抓走。”

北京维权律师黎雄兵表示,倘若李喜阁是因为到北京上访而被抓,那么当局此种行为已违反法律规定:“如果公民是因为上访而遭打压,对她进行非法的拘捕的话,我们认为相关的责任人应该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本台记者于星期二晚上与李喜阁通上话,她表示是她们当地的四名公安外加一名行政人员由北京押她上火车,一路押送回河南。她在早上八点多搭上火车,回到河南时已晚上六点多。她表示虽然押送她的人员没有透露原因,但她估计与上访有关,而她目前也继续被软禁在家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