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师相遇 听胡乃元谈音乐

[新唐人亚太电视 文赞 小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致力推动国内室内乐的小提琴大师胡乃元,受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人文学院之邀,举办两场大师级讲座,除了近距离与学生交流,同时现场指导遴选学生。讲座中他表示希望台湾音乐学子能走出技术与升学的迷思,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小提琴大师胡乃元应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之邀,出席2008“温世仁卓越艺术讲座”,同时现场还亲自指导遴选学生。

音乐学系系主任蔡永文表示,此次由人文学院主办,有其背后深远的意义:“那是心灵的音乐,如果在音乐系办的话,我相信大家会比较注重在技巧、在各方面风格上,但今天的这一场是不一样的一个诠释音乐,我觉得非常期待。”

在指导的现场上,胡乃元要同学回到每个人对音色的想像中,每天一步步在时间的累积下做好基本功,才能呈现自己梦想中的艺术。

谈到这次回到台湾想给大家的反倒不是如何表现技巧,他说:“我怎么让大家找到自己的一条路,你一旦喜欢你要做的事情,我希望有一点梦想,没有梦想的话就不会想去做,因为梦想是一种挑战。”

已在管弦乐团演奏两年多的安庭仪,在接受大师指导后表示:“他在演出的时候,他当然也是一个自己要面对自己音乐或是自己在说什么,然后告诉别人自己是怎么样的一个人的这种角色,那我们学习做这种音乐家的话,我觉得胡老师在这方面给我很多的帮助,在这次的大师班。”

他最后给学生的建议是,“没有追求,就没有要求,有要求才会想要去改进自己”,更期待未来的音乐人才,不只是会拉琴,还能拥有更多的人文涵养,展现自己对音乐与艺术的追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