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相遇 聽胡乃元談音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文讚 小江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致力推動國內室內樂的小提琴大師胡乃元,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之邀,舉辦兩場大師級講座,除了近距離與學生交流,同時現場指導遴選學生。講座中他表示希望臺灣音樂學子能走出技術與升學的迷思,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小提琴大師胡乃元應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之邀,出席2008「溫世仁卓越藝術講座」,同時現場還親自指導遴選學生。

音樂學系系主任蔡永文表示,此次由人文學院主辦,有其背後深遠的意義:「那是心靈的音樂,如果在音樂系辦的話,我相信大家會比較注重在技巧、在各方面風格上,但今天的這一場是不一樣的一個詮釋音樂,我覺得非常期待。」

在指導的現場上,胡乃元要同學回到每個人對音色的想像中,每天一步步在時間的累積下做好基本功,才能呈現自己夢想中的藝術。

談到這次回到臺灣想給大家的反倒不是如何表現技巧,他說:「我怎麼讓大家找到自己的一條路,你一旦喜歡你要做的事情,我希望有一點夢想,沒有夢想的話就不會想去做,因為夢想是一種挑戰。」

已在管絃樂團演奏兩年多的安庭儀,在接受大師指導後表示:「他在演出的時候,他當然也是一個自己要面對自己音樂或是自己在說甚麼,然後告訴別人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的這種角色,那我們學習做這種音樂家的話,我覺得胡老師在這方面給我很多的幫助,在這次的大師班。」

他最後給學生的建議是,「沒有追求,就沒有要求,有要求才會想要去改進自己」,更期待未來的音樂人才,不只是會拉琴,還能擁有更多的人文涵養,展現自己對音樂與藝術的追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