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六成民企缺钱 吁成立专门银行输困

(中央社台北23日电)中国全国工商联最新调查显示,大陆近六成企业主表示资金紧张。中国全国工商联日前开会研讨民企面临的困境,并希望政府建立中小企业融资专项基金、成立专门银行,协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

香港“文汇报”报导,中国全国工商联常委、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表示,中小企业好像是大海中的“小舢舨”,虽然有船小掉头快的优势,但经不起大风大浪。受金融海啸影响,大陆相当部分的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其中一些因融资难而导致资金链断裂被迫停产,更多的则准备收工结业或保守经营,根本谈不上持续发展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目前在大陆主要金融机构中,中小企业贷款仅占各项贷款金额的14.7%。过去三年间,虽然中国全国信贷总量增加,但中小企业所得到的贷款占比却一直缩小。

调查显示,58.2%的中国大陆民企老总坦承企业“资金紧张”,比去年提高了近15个百分点。67.2%的民营企业家是靠自筹资金,近半数老板认为从银行贷款很难。

陈经纬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政府联系非公经济桥梁和纽带的工商联,应领导筹建中小企业银行,专项为中小企业服务。该银行可国有控股,也可民营股份制。政府对中小企业银行可实行税收减免政策,及要求一些行政部门在此存款,给予支持。通过专业银行的市场化运作,可达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目的。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新奎说,从长期来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还需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融资。短期来看,企业可以引进私募股权基金和中小企业联合发行债券的方式,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