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妇女毋秀玲含冤上访遭当局打击报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报导)据维权组织“权利运动”发布的消息,天津市静海县唐官屯镇妇女毋秀玲因遭拐骗的女儿死因不明而到北京上访伸冤,于今年7月被当局押回天津软禁并遭残忍虐待。“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表示,拐卖妇女儿童、打压上访人员的情况在中国相当普遍。

天津市静海县唐官屯镇妇女毋秀玲的女儿只升丹2005年被拐骗到山东后不幸丧生,毋秀玲因女儿死因不明到北京上访,被唐官屯派出所所长宫祥奎等人追到北京,将她击昏后押回天津软禁,身心遭受严重摧残。政府官员甚至扬言雇用杀手除掉毋秀玲。

这个案例至少反映了中国社会所存在的拐骗妇女儿童和打击上访人员两个严重问题。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表示,拐骗妇女儿童现象在中国相当普遍,其根子在于社会制度的不公平:

“毋秀玲这个事情很普遍。首先它有两个普遍,一个普遍就是拐卖人口这个事情一直得不到遏制。拐卖人口肯定是很残忍的一件事情,这在一个法制社会是不可想像的。我们就要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拐卖妇女儿童这样丑恶的现象?一个是地区的差别、贫富差别造成的。当然,政府也在反对这种事,但如果不从根子上解决贫富差距、地区差别的话,这种事情还会一直发生。还有一个是养老制度不健全,所以它有养儿防老这样一个民间的说法。所以,贩卖儿童妇女的弱势群体主要还是社会制度造成的不公平,这是根本的原因。”

张建平说,对上访人员使用恐吓和暴力的现象也很普遍,奥运前夕尤其严重:

“第二个比较普遍的就是打压访民。尤其是奥运会从上至下都有指标,就是零上访,也就是在7月初到7月中旬这段时间,几乎是疯狂的,主要体现在恐吓和暴力。他要达到不上访的目的,他就恐吓:你要采取上访,我们就要采取什么措施。这样的威胁我碰到很多。而且你看每个地方截访的费用非常高,财政支出非常大,大到什么地方?倒不是用在被截访的访民身上,这些人都是肥自己的腰包。这也是非常腐败、非常黑暗的黑洞。”

这位维权人士表示,上访是合法的,而截访才是非法的;然而荒唐的是,当局用办所谓“法制学习班”的办法对上访人员实行箝制:

“只要是上访的,他都要把你关进这种所谓的法制学习班,让你学习法制,非常冠冕堂皇的名称,叫法制学习班。有的人认为好奇怪,学法制好啊,上访本身是依法上访,而地方截访是违法的。因为上访的信访制度是国家设立的一个制度,老百姓权利受到侵害,可以通过这个途径来获得救助,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张建平还说,北京市政府和中央政府对各地的截访行动实际上是默认、纵容的:

“当然按照国家的法律、共产党自己的法律,这种做法当然是违法的。所以,他这个都是不公开的。上面知道不知道?他实际上很清楚。你看我就是上访的,在那个国家信访局、高等法院,尤其是国家信访局那边,要是北京有什么重大会议,全国各地的警车、法院的车,那一排就是几公里啊。我就不信中央不知道。他实际上都知道,他是非常默契地配合,互相默认地方的这种非常残忍的行为。很明显的,你看地方截访动用暴力,就在北京的大街上动用暴力。这些暴力侵害的老百姓,就是这些访民,他立即就打电话,打110,那么北京的110根本不管的。他一看是截访的,警车根本看都不看,互相维护。他有的停下来了,说你们不要动用暴力啊,他马上就走了。那一走,这就是纵容嘛。如果他不纵容的话,不会这么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毋秀玲在控告书中表示,当局对她的打击报复严重违反国家的相关法规和条例,她要求追究有关部门领导的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