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婦女毋秀玲含冤上訪遭當局打擊報復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報導)據維權組織「權利運動」發佈的消息,天津市靜海縣唐官屯鎮婦女毋秀玲因遭拐騙的女兒死因不明而到北京上訪伸冤,於今年7月被當局押回天津軟禁並遭殘忍虐待。「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表示,拐賣婦女兒童、打壓上訪人員的情況在中國相當普遍。

天津市靜海縣唐官屯鎮婦女毋秀玲的女兒只升丹2005年被拐騙到山東後不幸喪生,毋秀玲因女兒死因不明到北京上訪,被唐官屯派出所所長宮祥奎等人追到北京,將她擊昏後押回天津軟禁,身心遭受嚴重摧殘。政府官員甚至揚言僱用殺手除掉毋秀玲。

這個案例至少反映了中國社會所存在的拐騙婦女兒童和打擊上訪人員兩個嚴重問題。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表示,拐騙婦女兒童現象在中國相當普遍,其根子在於社會制度的不公平:

「毋秀玲這個事情很普遍。首先它有兩個普遍,一個普遍就是拐賣人口這個事情一直得不到遏制。拐賣人口肯定是很殘忍的一件事情,這在一個法制社會是不可想像的。我們就要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拐賣婦女兒童這樣醜惡的現象?一個是地區的差別、貧富差別造成的。當然,政府也在反對這種事,但如果不從根子上解決貧富差距、地區差別的話,這種事情還會一直發生。還有一個是養老制度不健全,所以它有養兒防老這樣一個民間的說法。所以,販賣兒童婦女的弱勢群體主要還是社會制度造成的不公平,這是根本的原因。」

張建平說,對上訪人員使用恐嚇和暴力的現象也很普遍,奧運前夕尤其嚴重:

「第二個比較普遍的就是打壓訪民。尤其是奧運會從上至下都有指標,就是零上訪,也就是在7月初到7月中旬這段時間,幾乎是瘋狂的,主要體現在恐嚇和暴力。他要達到不上訪的目的,他就恐嚇:你要採取上訪,我們就要採取什麼措施。這樣的威脅我碰到很多。而且你看每個地方截訪的費用非常高,財政支出非常大,大到什麼地方?倒不是用在被截訪的訪民身上,這些人都是肥自己的腰包。這也是非常腐敗、非常黑暗的黑洞。」

這位維權人士表示,上訪是合法的,而截訪才是非法的;然而荒唐的是,當局用辦所謂「法制學習班」的辦法對上訪人員實行箝制:

「只要是上訪的,他都要把你關進這種所謂的法制學習班,讓你學習法制,非常冠冕堂皇的名稱,叫法制學習班。有的人認為好奇怪,學法制好啊,上訪本身是依法上訪,而地方截訪是違法的。因為上訪的信訪制度是國家設立的一個制度,老百姓權利受到侵害,可以通過這個途徑來獲得救助,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張建平還說,北京市政府和中央政府對各地的截訪行動實際上是默認、縱容的:

「當然按照國家的法律、共產黨自己的法律,這種做法當然是違法的。所以,他這個都是不公開的。上面知道不知道?他實際上很清楚。你看我就是上訪的,在那個國家信訪局、高等法院,尤其是國家信訪局那邊,要是北京有什麼重大會議,全國各地的警車、法院的車,那一排就是幾公里啊。我就不信中央不知道。他實際上都知道,他是非常默契地配合,互相默認地方的這種非常殘忍的行為。很明顯的,你看地方截訪動用暴力,就在北京的大街上動用暴力。這些暴力侵害的老百姓,就是這些訪民,他立即就打電話,打110,那麼北京的110根本不管的。他一看是截訪的,警車根本看都不看,互相維護。他有的停下來了,說你們不要動用暴力啊,他馬上就走了。那一走,這就是縱容嘛。如果他不縱容的話,不會這麼肆無忌憚,為所欲為。」

毋秀玲在控告書中表示,當局對她的打擊報復嚴重違反國家的相關法規和條例,她要求追究有關部門領導的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