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幸媛:对岸不否认中华民国主权国家事实

(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十日电)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赖幸媛今天说,她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的对话,包括台湾人民要和平、要发展的心声,陈云林将向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报告。她认为,陈云林能来台北,呈现出对岸不否认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的事实,两岸关系已从互相否认变成互不否认,并对等协商。

赖幸媛上午在第四届全球侨务会议向侨务委员说明“新阶段两岸关系与大陆政策”,会前受访表示,她没听说大陆下令要求暂缓部级官员来台专业交流的讯息;大陆重庆市副市长访台行程临时喊卡,赖幸媛说,“他要不要来,你们要去问他”。

赖幸媛致词表示,过去一直是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去北京与海协会长会谈,这次陈云林能来台北,是历史性的大跨越,呈现对岸“并不否认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的事实”,对等协商。

她说,第二次江陈会筹备期间,两岸不同主管官员在两会架构下,直接在协商桌上进行官方对官方的协商谈判。江陈会有来有往,一次在北京、一次在台北,就是要向世人展现,两岸关系已从过去的互相否认,到现在是互不否认。

赖幸媛表示,她与陈云林的会面是正式接见的场合,就陆委会主委身份,恰如其分的表达我方要表达的讯息;按惯例,陈云林会把这些讯息向胡锦涛及国台办主任王毅报告,换句话说,透过这样的接见,她与陈云林的对话,也与陈云林的两位长官达到对话目的。

她说,她明确告诉陈云林,两岸人民都在追求生存、发展,这是两岸人民的基本权利,台海情势所以不能让各界放心,是因为台海的安全到现在还受到大陆的军事威胁,还有一千五百颗飞弹对准台湾,希望北京政府完全尊重这样的基本权利。要和平就是必须去除台海的军事威胁,要发展就是两岸要共同推动有秩序、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

赖幸媛指出,她特别向陈云林提及电影海角七号的意涵,希望大陆能够体会。她认为,电影人物之间的地理距离不大,彼此心理距离却是南辕北辙,但经过一番冲撞与磨合,确认共同努力目标后,恒春小镇的人民谱出最美丽和谐的乐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