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對岸不否認中華民國主權國家事實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說,她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的對話,包括台灣人民要和平、要發展的心聲,陳雲林將向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報告。她認為,陳雲林能來台北,呈現出對岸不否認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兩岸關係已從互相否認變成互不否認,並對等協商。

賴幸媛上午在第四屆全球僑務會議向僑務委員說明「新階段兩岸關係與大陸政策」,會前受訪表示,她沒聽說大陸下令要求暫緩部級官員來台專業交流的訊息;大陸重慶市副市長訪台行程臨時喊卡,賴幸媛說,「他要不要來,你們要去問他」。

賴幸媛致詞表示,過去一直是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去北京與海協會長會談,這次陳雲林能來台北,是歷史性的大跨越,呈現對岸「並不否認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對等協商。

她說,第二次江陳會籌備期間,兩岸不同主管官員在兩會架構下,直接在協商桌上進行官方對官方的協商談判。江陳會有來有往,一次在北京、一次在台北,就是要向世人展現,兩岸關係已從過去的互相否認,到現在是互不否認。

賴幸媛表示,她與陳雲林的會面是正式接見的場合,就陸委會主委身分,恰如其分的表達我方要表達的訊息;按慣例,陳雲林會把這些訊息向胡錦濤及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換句話說,透過這樣的接見,她與陳雲林的對話,也與陳雲林的兩位長官達到對話目的。

她說,她明確告訴陳雲林,兩岸人民都在追求生存、發展,這是兩岸人民的基本權利,台海情勢所以不能讓各界放心,是因為台海的安全到現在還受到大陸的軍事威脅,還有一千五百顆飛彈對準台灣,希望北京政府完全尊重這樣的基本權利。要和平就是必須去除台海的軍事威脅,要發展就是兩岸要共同推動有秩序、互利互惠的經貿合作。

賴幸媛指出,她特別向陳雲林提及電影海角七號的意涵,希望大陸能夠體會。她認為,電影人物之間的地理距離不大,彼此心理距離卻是南轅北轍,但經過一番衝撞與磨合,確認共同努力目標後,恆春小鎮的人民譜出最美麗和諧的樂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