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名家赞人物油画大赛复兴写实派创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梁珍在香报导]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将于下月举行,一直坚持正统艺术创作的香港著名油画家,香港美专校友会主席朱应东赞扬新唐人有见地,举办这样的大赛将写实派引向复兴的正途,是非常有意义的。

以擅长创作写实油画闻名的朱应东,是香油画界的重要人物。他的油画笔触细腻逼真,色彩丰富,作品曾多次参加香港美专校友会画展和香港画家联会年展等大型展览,2004年起多次举行个人画展,作品远至加拿大等地展出,并被多位海内外收藏家珍藏。05年起,朱应东担任颇具影响力的香港美专校友会主席至今。他认为,在写实派走向式微的今天,新唐人举办的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意义重大。

香港美专校友会主席朱应东:新唐人电视台举办这样的活动,举行一个传统写实人物画大赛,将我们写实画派带上一个正当的途径,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同时,我觉得新唐人电视台非常有见地,做得是相当的好。

1933年出生于广州的朱应东,1958年毕业于香港美专,73年至84年师从曾在意大利享有盛誉、晚年任教香港的著名油画大师陈学书、陈丽娜夫妇,学习正统西洋画派手法。他忆述这些大师对写实派创作的坚持,令自己终身受益。

香港美专校友会主席朱应东:(老师)当时和一些抽像画派辩论,大家发表文章驳斥他们哪里不好。他对我的影响,我都觉得写实对表达人的生活最重要。

他认为,画家的创作要表现民情,除了具备细腻的观察力外,还要增加自己的阅历,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画作。他以自己的作品,表现四川地震孤儿的《妈妈你在哪里》为例。

香港美专校友会主席朱应东:你要表达孤儿的心情怎样,你要看看新闻资料,平时生活的时候我们的观察,在这种情景里面他的表情,心里面是什么的想法。所以在写实创作方面我们不是随便。

所谓画如其人。朱应东认为,好的画家必须要重德。

香港美专校友会主席朱应东:如果你本身在自己道德方面修养不够的话,你表达的出来的东西……始终是会差一些。

对于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旨在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艺术观,朱应东表示非常认同。他并认为画家要有美的鉴赏力和内在的修养,才能表现真善美。

香港美专校友会主席朱应东:如果你自己不提高自己的欣赏能力的话,你不能表达你的画里面真实的情景……至于美的方面,你要平时要多一些欣赏名作,

朱应东先生最后赠送自己的两本画册,祝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圆满成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