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名家讚人物油畫大賽復興寫實派創作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梁珍在香報導]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將於下月舉行,一直堅持正統藝術創作的香港著名油畫家,香港美專校友會主席朱應東讚揚新唐人有見地,舉辦這樣的大賽將寫實派引向復興的正途,是非常有意義的。

以擅長創作寫實油畫聞名的朱應東,是香油畫界的重要人物。他的油畫筆觸細膩逼真,色彩豐富,作品曾多次參加香港美專校友會畫展和香港畫家聯會年展等大型展覽,2004年起多次舉行個人畫展,作品遠至加拿大等地展出,並被多位海內外收藏家珍藏。05年起,朱應東擔任頗具影響力的香港美專校友會主席至今。他認為,在寫實派走向式微的今天,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意義重大。

香港美專校友會主席朱應東:新唐人電視臺舉辦這樣的活動,舉行一個傳統寫實人物畫大賽,將我們寫實畫派帶上一個正當的途徑,這是非常有意思的。同時,我覺得新唐人電視臺非常有見地,做得是相當的好。

1933年出生於廣州的朱應東,1958年畢業於香港美專,73年至84年師從曾在意大利享有盛譽、晚年任教香港的著名油畫大師陳學書、陳麗娜夫婦,學習正統西洋畫派手法。他憶述這些大師對寫實派創作的堅持,令自己終身受益。

香港美專校友會主席朱應東:(老師)當時和一些抽像畫派辯論,大家發表文章駁斥他們哪裏不好。他對我的影響,我都覺得寫實對表達人的生活最重要。

他認爲,畫家的創作要表現民情,除了具備細膩的觀察力外,還要增加自己的閱歷,以認真的態度對待自己的畫作。他以自己的作品,表現四川地震孤兒的《媽媽你在哪裏》為例。

香港美專校友會主席朱應東:你要表達孤兒的心情怎樣,你要看看新聞資料,平時生活的時候我們的觀察,在這種情景裏面他的表情,心裏面是甚麽的想法。所以在寫實創作方面我們不是隨便。

所謂畫如其人。朱應東認爲,好的畫家必須要重德。

香港美專校友會主席朱應東:如果你本身在自己道德方面修養不夠的話,你表達的出來的東西……始終是會差一些。

對於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旨在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觀,朱應東表示非常認同。他並認為畫家要有美的鑑賞力和內在的修養,才能表現真善美。

香港美專校友會主席朱應東:如果你自己不提高自己的欣賞能力的話,你不能表達你的畫裏面真實的情景……至於美的方面,你要平時要多一些欣賞名作,

朱應東先生最後贈送自己的兩本畫冊,祝新唐人電視臺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圓滿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